重建圣殿

返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

自从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将犹大人掳走后,耶路撒冷荒凉了许多年。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华为要应验藉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就激动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诏通告全国说:波斯王古列如此说:耶和华天上的神已将天下万国赐给我,又嘱咐我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他建造殿宇。在你们中间凡做他子民的,可以上犹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华——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愿神与这人同在。凡剩下的人,无论寄居何处,那地的人要用金银、财物、牲畜帮助他,另外也要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献上礼物。

于是,犹大和便雅悯的族长、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动他心的人,都起来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华的殿。他们四围的人就拿银器、金子、财物、牲畜、珍宝帮助他们(原文作坚固他们的手),另外还有甘心献的礼物。古列王也将耶和华殿的器皿拿出来,这器皿是尼布甲尼撒从耶路撒冷掠来、放在自己神之庙中的。波斯王古列派库官米提利达将这器皿拿出来,按数交给犹大的首领设巴萨。

这样,归回耶路撒冷的犹大人和他们的子孙共有四万二千三百六十人,还有他们的仆婢七千三百三十七名和男女歌者二百名。

以色列人住在各城;到了七月,他们如同一人,聚集在耶路撒冷。约萨达的儿子耶书亚和他的弟兄众祭司,并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与他的弟兄,都起来建筑以色列神的坛,要照神人摩西律法书上所写的,在坛上献燔祭,又在那里祷告。之后,开始建殿。匠人立耶和华殿根基的时候,祭司皆穿礼服吹号,亚萨的子孙利未人敲钹,照以色列王大卫所定的例,都站着赞美耶和华。他们彼此唱和,赞美称谢耶和华说:他本为善,他向以色列人永发慈爱。他们赞美耶和华的时候,众民大声呼喊,因耶和华殿的根基已经立定。然而有许多祭司、利未人、族长,就是见过旧殿的老年人,现在亲眼看见立这殿的根基,便大声哭号,也有许多人大声欢呼,甚至百姓不能分辨欢呼的声音和哭号的声音;因为众人大声呼喊,声音听到远处。

犹大和便雅悯的敌人听说被掳归回的人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建造殿宇,就去见所罗巴伯和以色列的族长,对他们说:请容我们与你们一同建造;因为我们寻求你们的神,与你们一样。自从亚述王以撒哈顿带我们上这地以来,我们常祭祀神。但所罗巴伯、耶书亚,和其余以色列的族长对他们说:我们建造神的殿与你们无干,我们自己为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协力建造,是照波斯王古列所吩咐的。那地的民,就在犹大人建造的时候,使他们的手发软,扰乱他们;从波斯王古列年间,直到波斯王大利乌登基的时候,贿买谋士,要败坏他们的谋算。

波斯王亚达薛西年间,亚达薛西大帝降旨,命利宏往耶路撒冷,停止圣殿修建工程。于是,在耶路撒冷神殿的工程就停止了,直停到波斯王大利乌第二年。

那时,先知哈该和易多的孙子撒迦利亚奉以色列神的名向犹大和耶路撒冷的犹大人说劝勉的话。于是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和约萨达的儿子耶书亚都起来动手建造耶路撒冷神的殿,有神的先知在那里帮助他们。

当时河西的总督达乃和示他波斯乃,并他们的同党来问说:谁降旨让你们建造这殿,修成这墙呢?耶书亚和所罗巴伯回答说:我们是天地之神的仆人,重建前多年所建造的殿,就是以色列的一位大君王建造修成的。现在王若以为美,请察巴比伦王的府库,看古列王降旨允准在耶路撒冷建造神的殿没有,王的心意如何?请降旨晓谕我们。于是大利乌王降旨重建圣殿,且供应所需经费以及献祭的牛羊。违令者,必须处死!

于是,河西总督达乃和示他波斯乃,并他们的同党,因大利乌王所发的命令,就急速遵行。犹大长老因先知哈该和易多的孙子撒迦利亚所说劝勉的话就建造这殿,凡事亨通。他们遵着以色列神的命令和波斯王古列、大利乌、亚达薛西的旨意,建造完毕。

大利乌王第六年,亚达月初三日,这殿修成了。以色列的祭司和利未人,并其余被掳归回的人都欢欢喜喜地行奉献神殿的礼。行奉献神殿的礼就献公牛一百只,公绵羊二百只,绵羊羔四百只,又照以色列支派的数目献公山羊十二只,为以色列众人作赎罪祭;且派祭司和利未人按着班次在耶路撒冷事奉神,是照摩西律法书上所写的。正月十四日,被掳归回的人守逾越节。原来,祭司和利未人一同自洁,无一人不洁净。利未人为被掳归回的众人和他们的弟兄众祭司,并为自己宰逾越节的羊羔。从掳到之地归回的以色列人和一切除掉所染外邦人污秽、归附他们、要寻求耶和华——以色列神的人都吃这羊羔,欢欢喜喜地守除酵节七日;因为耶和华使他们欢喜,又使亚述王的心转向他们,坚固他们的手,作以色列神殿的工程。

离绝外邦的女子

这事以后,耶路撒冷圣殿虽已重建,但许多犹大人仍住在巴比伦。波斯王亚达薛西年间,巴比伦出了一位犹大文士名叫以斯拉,他是大祭司亚伦的后裔,非常敬畏耶和华,并教导其他人。以斯拉思乡情切,便向亚达薛西王上奏,请求返回耶路撒冷。因耶和华——他神的手帮助他,国王允准了他的一切所求,让他带大批财物并带领一千五百多人回耶路撒冷。并嘱咐以斯拉:以斯拉啊,要照着你神赐你的智慧,将所有明白你神律法的人立为士师、审判官,治理河西的百姓,使他们教训一切不明白神律法的人。

正月初一日,他从巴比伦起程;因他神施恩的手帮助他,五月初一日就到了耶路撒冷。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华的律法,又将律例典章教训以色列人。祭司以斯拉是通达耶和华诫命和赐以色列之律例的文士。以斯拉祷告,认罪,哭泣,俯伏在神殿前的时候,有以色列中的男女孩童聚集到以斯拉那里,成了大会,众民无不痛哭。属以拦的子孙、耶歇的儿子示迦尼对以斯拉说:我们在此地娶了外邦女子为妻,干犯了我们的神,然而以色列人还有指望。现在当与我们的神立约,休这一切的妻,离绝他们所生的,照着我主和那因神命令战兢之人所议定的,按律法而行。你起来,这是你当办的事,我们必帮助你,你当奋勉而行。以斯拉便起来,使祭司长和利未人,并以色列众人起誓说,必照这话去行;他们就起了誓。以斯拉从神殿前起来,进入以利亚实的儿子约哈难的屋里,到了那里不吃饭,也不喝水;因为被掳归回之人所犯的罪,心里悲伤。

他们通告犹大和耶路撒冷被掳归回的人,叫他们在耶路撒冷聚集。凡不遵首领和长老所议定、三日之内不来的,就必抄他的家,使他离开被掳归回之人的会。

于是,犹大和便雅悯众人,三日之内都聚集在耶路撒冷。那日正是九月二十日,众人都坐在神殿前的宽阔处;因这事,又因下大雨,就都战兢。祭司以斯拉站起来,对他们说:你们有罪了;因你们娶了外邦的女子为妻,增添以色列人的罪恶。现在当向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认罪,遵行他的旨意,离绝这些国的民和外邦的女子。会众都大声回答说:我们必照着你的话行,只是百姓众多,又逢大雨的时令,我们不能站在外头,这也不是一两天办完的事,因我们在这事上犯了大罪;不如为全会众派首领办理。凡我们城邑中娶外邦女子为妻的,当按所定的日期,同着本城的长老和士师而来,直到办完这事,神的烈怒就转离我们了。

重修耶路撒冷城墙

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有个叫尼希米的犹大人,在书珊城的宫中,是王的酒政。那时,他的一个弟兄哈拿尼,同着几个人从犹大来,对他说:那些被掳归回剩下的人在犹大省遭大难,受凌辱;并且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

尼希米听见这话,就坐下哭泣,悲哀几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祷,说:耶和华——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爱你、守你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愿你睁眼看,侧耳听,你仆人昼夜在你面前为你众仆人以色列民的祈祷,承认我们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与我父家都有罪了。我们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恶,没有遵守你藉着仆人摩西所吩咐的诫命、律例、典章。求你纪念所吩咐你仆人摩西的话,说:你们若犯罪,我就把你们分散在万民中;但你们若归向我,谨守遵行我的诫命,你们被赶散的人虽在天涯,我也必从那里将他们招聚回来,带到我所选择立为我名的居所。这都是你的仆人、你的百姓,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赎的。主啊,求你侧耳听你仆人的祈祷,和喜爱敬畏你名众仆人的祈祷,使你仆人现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

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尼希米在王面前摆酒,王对他说:你既没有病,为什么面带愁容呢?这不是别的,必是你心中愁烦。尼希米甚惧怕,对王说:愿王万岁!我列祖坟墓所在的那城荒凉,城门被火焚烧,我岂能面无愁容吗?王问我说:你要求什么?尼希米默祷天上的神,然后对王说:仆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欢,求王差遣我往犹大,到我列祖坟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于是王喜欢差遣尼希米去。尼希米又对王说:王若喜欢,求王赐我诏书,通知大河西的省长准我经过,直到犹大;又赐诏书,通知管理王园林的亚萨,使他给我木料,做属殿营楼之门的横梁和城墙,与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尼希米,因神施恩的手帮助他。王派了军长和马兵护送尼希米顺利通过河西,到达耶路撒冷。

一连三天夜里,尼希米骑上驴绕着城墙走,仔细查看毁坏的城墙,见有些地方坍塌厉害,石头横在路上,驴子走不过去,于是绕路而过。彻底查看完毕后,他就回家去了,没有人知道他所做的。

之后,尼希米对犹大平民、祭司、贵胄、官长,和其余做工的人说:我们所遭的难,耶路撒冷怎样荒凉,城门被火焚烧,你们都看见了。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免得再受凌辱!尼希米告诉他们神施恩的手怎样帮助他,并王对他所说的话。他们就说:我们起来建造吧!于是他们奋勇做这善工。

但和伦人参巴拉,并为奴的亚扪人多比雅和亚拉伯人基善听见就嗤笑,藐视他们,说:你们做什么呢?要背叛王吗?尼希米回答他们说:天上的神必使我们亨通。我们做他仆人的,要起来建造;你们却在耶路撒冷无份、无权、无纪念。那时,参巴拉听见尼希米修造城墙就发怒,大大恼恨,嗤笑犹大人,对他弟兄和撒玛利亚的军兵说:这些软弱的犹大人做什么呢?要保护自己吗?要献祭吗?要一日成功吗?要从土堆里拿出火烧的石头再立墙吗?亚扪人多比雅站在旁边,说:他们所修造的石墙,就是狐狸上去也必坍倒。于是,尼希米派人在城墙上放哨,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枪、拿弓站在城墙后边低洼的空处。尼希米察看了,就起来对贵胄、官长,和其余的人说:不要怕他们!当纪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们要为弟兄、儿女、妻子、家产争战。修造城墙的,扛抬材料的,都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修造的人都腰间佩刀修造,吹角的人在尼希米旁边。他对贵胄、官长,和其余的人说:这工程浩大,我们在城墙上相离甚远;你们听见角声在哪里,就聚集到我们那里去。我们的神必为我们争战。于是,他们做工,一半拿兵器,从天亮直到星宿出现的时候。那时,尼希米又对百姓说:各人和他的仆人当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间保守我们,白昼作工。这样,尼希米和他的弟兄、仆人,并跟从他的护兵都不脱衣服,出去打水也带兵器。

参巴拉、多比雅、亚拉伯人基善和其余的仇敌听见尼希米已经修完了城墙,其中没有破裂之处,那时还没有安门扇。参巴拉和基善就打发人来见尼希米,说:请你来,我们在阿挪平原的一个村庄相会。他们却想害尼希米。于是尼希米差遣人去见他们,说:我现在办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见你们呢?他们这样四次打发人来见尼希米,尼希米都如此回答他们。参巴拉第五次打发仆人来见尼希米,手里拿着未封的信,信上写着说:外邦人中有风声,迦施慕(就是基善,见二章十九节)也说,你和犹大人谋反,修造城墙,你要作他们的王;你又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着你宣讲,说在犹大有王。现在这话必传与王知;所以请你来,与我们彼此商议。尼希米就差遣人去见他,说:你所说的这事,一概没有,是你心里捏造的。他们都要使尼希米惧怕,意思说,他们的手必软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尼希米祷告神,求神坚固他的信心,坚固他的手。

尼希米到了米希大别的孙子、第来雅的儿子示玛雅家里;那时,他闭门不出。他说:我们不如在神的殿里会面,将殿门关锁;因为他们要来杀你,就是夜里来杀你。尼希米说:像我这样的人岂要逃跑呢?像我这样的人岂能进入殿里保全生命呢?我不进去!尼希米看明神没有差遣他,是他自己说这话攻击尼希米,是多比雅和参巴拉贿买了他。贿买他的缘故,是要叫尼希米惧怕,依从他犯罪,他们好传扬恶言毁谤尼希米。

尽管干扰不断,以禄月二十五日,城墙还是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犹大人的一切仇敌、四围的外邦人听见了便惧怕,愁眉不展。尼希米宣布:现在,每个人都知道神与我们同在,因为见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们的神。若没有神的帮助,我们绝不可能完成这个工程。

尼希米做犹大省长

尼希米是犹大地的省长。他知道百姓很穷,服役甚重,因此从亚达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之久,他都没有吃省长的俸禄。相反,他自己出钱,为许多犹大人以及他们的首领提供食物。除了从四围外邦中来的犹大人以外,有犹大平民和官长一百五十人在我席上吃饭。每日预备一只公牛,六只肥羊,又预备些飞禽;每十日一次,多预备各样的酒。

有些百姓和他们的妻大大呼号,埋怨他们的弟兄犹大人。有的说:我们和儿女人口众多,要去得粮食度命;有的说:我们典了田地、葡萄园、房屋,要得粮食充饥;有的说:我们已经指着田地、葡萄园,借了钱给王纳税。我们的身体与我们弟兄的身体一样;我们的儿女与他们的儿女一般。现在我们将要使儿女做人的仆婢,我们的女儿已有为婢的;我们并无力拯救,因为我们的田地、葡萄园已经归了别人。尼希米听见他们呼号说这些话,便甚发怒,斥责贵胄和官长说:你们各人向弟兄取利!于是招聚大会攻击他们,对他们说:我们尽力赎回我们弟兄,就是卖与外邦的犹大人;你们还要卖弟兄,使我们赎回来吗?他们就静默不语,无话可答。尼希米又说:你们所行的不善!你们行事不当敬畏我们的神吗?不然,难免我们的仇敌外邦人毁谤我们。我和我的弟兄与仆人也将银钱粮食借给百姓;我们大家都当免去利息。如今我劝你们将他们的田地、葡萄园、橄榄园、房屋,并向他们所取的银钱、粮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归还他们。众人说:我们必归还,不再向他们索要,必照你的话行。尼希米就召了祭司来,叫众人起誓,必照着所应许的而行。尼希米抖着胸前的衣襟,说:凡不成就这应许的,愿神照样抖他离开家产和他劳碌得来的,直到抖空了。会众都说:阿们!又赞美耶和华。百姓就照着所应许的去行。

以斯拉向百姓宣读律法

当所有工作完工后,那时,众人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门前的宽阔处,请文士以斯拉将耶和华藉摩西传给以色列人的律法书带来。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将律法书带到听了能明白的男女会众面前。在水门前的宽阔处,从清早到晌午,在众男女、一切听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读这律法书。众民侧耳而听。

文士以斯拉站在为这事特备的木台上,在众民眼前展开这书。他一展开,众民就都站起来。以斯拉称颂耶和华至大的神;众民都举手应声说:阿们!阿们!就低头,面伏于地,敬拜耶和华。他们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书,讲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省长尼希米和做祭司的文士以斯拉,并教训百姓的利未人,对众民说:今日是耶和华——你们神的圣日,不要悲哀哭泣。这是因为众民听见律法书上的话都哭了;又对他们说:你们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预备的就分给他,因为今日是我们主的圣日。你们不要忧愁,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于是利未人使众民静默,说:今日是圣日;不要作声,也不要忧愁。众民都去吃喝,也分给人,大大快乐,因为他们明白所教训他们的话。

百姓学习如何敬拜神

众民都愿意持守律法规定的节期,他们见律法上写着,耶和华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在七月节住棚,并要在各城和耶路撒冷宣传报告说:你们当上山,将橄榄树、野橄榄树、番石榴树、棕树,和各样茂密树的枝子取来,照着所写的搭棚。于是百姓出去,取了树枝来,各人在自己的房顶上,或院内,或神殿的院内,或水门的宽阔处,或以法莲门的宽阔处搭棚。从掳到之地归回的全会众就搭棚,住在棚里。从嫩的儿子约书亚的时候直到这日,以色列人没有这样行。

于是众人大大喜乐从头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每日念神的律法书。众人守节七日,第八日照例有严肃会。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头蒙灰尘。以色列人就与一切外邦人离绝,站着承认自己的罪恶和列祖的罪孽。他们知道神是应当敬拜的,尽可能地按神的旨意行。他们写下犹大人的故事和神是怎样看顾他们的。他们纪念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约瑟,以及神与他们同在的事。他们回想摩西怎样带领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安全过红海,并教导他们神的律法。他们学习约伯的信心,朗诵大卫的诗篇,研读所罗门智慧的箴言,揣摩传道书中的真理……他们逐渐明白了当如何敬拜神,也知道了该怎样过讨神喜悦的生活。

神应许一位特别的君王

百姓还学习耶利米和其他先知的信息。他们念先知以赛亚的书: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他虽然没有罪,但他却亲自担当了所有人的罪,为人受刑罚。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救赎万民。百姓虽不明白这话的真正含义,但他们知道神要给他们一位特别的王,他们也知道自己有罪,需要神的救助,他们等待着这位特别的王的诞生。

上一篇: 以斯帖王后

下一篇: 先知约拿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设置

  • 文本设置
  • 主题背景

纯色背景

主题背景

字体设置

字号调整

行距调整

行距

页面宽度

目录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书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