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168

2021年2月9日

故事2.大山 小溪 狂风与巨浪

一条小溪缓缓地流淌着,蜿蜒曲折,它来到了大山脚下,大山挡住了它的去路,它用它微弱的声音对大山说:“请让开,你挡住了我的方向,你挡住了我前方的路。”大山问它说:“你去哪儿?”小溪说:“我要找寻我的家乡。”大山又说:“好吧,请从我的身上流淌过去吧!”可是因着小溪太柔弱,也因着小溪太幼小,它怎么也越不过大山,于是它只好在大山脚下继续流淌着……

一股狂风席卷着沙石与杂物来到了大山前,怒吼道:“让开!”大山说:“你去哪儿?”狂风怒吼着说道:“我要到山的那边去!”大山说:“好吧!如果你能折断我的腰,那你就过去吧!”狂风怒吼着,一遍又一遍,无论它怎么怒吼、怎么努力,都不能折断大山的腰。它累了,它停下脚步,歇息下来。而山的那一边,一阵一阵的微风吹来,人们好不惬意,那是大山带给人们的问候……

海岸边,浪花在翻滚着,轻轻地拍打着岸边的礁石。突然,一股巨浪狂奔而来,它咆哮着来到大山前,喊道:“让开!”大山说:“你去哪儿?”巨浪不能停下它的脚步,它继续咆哮着,回答道:“我要扩张我的土地,我要伸展我的胳臂!”大山说:“好吧!如果你能越过我的头顶,我就为你让路。”于是,巨浪退后,再次冲向大山,不管它怎么努力,它都不能越过大山,它只好慢慢地退去……

千百年来,小溪在大山的脚下就这样静静地流淌着,它顺着大山指引的方向回到了它的家乡,汇成了河,汇成了海。因着大山的守候,小溪从未迷失方向,小溪与大山相生相息、相生相克又相互依存。

千百年来,狂风从未改变它怒吼的习惯,它依然常常席卷着沙石“光顾”大山,威胁着大山,但它从未折断大山的腰,大山与它相生相息、相生相克又相互依存。

千百年来,巨浪也从未歇息,从未停止它扩张土地的脚步,它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向大山咆哮,而大山也从未因着它的咆哮而挪动身躯。大山守望着这片海,就这样,海中的万物得以繁衍生息。大山与巨浪相生相息、相生相克又相互依存。

这个故事讲完了。首先你们说说,我所讲的故事的内容主要是什么?首先有大山,还有小溪,狂风,巨浪。那在第一部分里,小溪与大山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为什么要讲小溪与大山?(因着大山守候着小溪,小溪从未迷失方向,它们相互依存。)大山对于小溪来说是保护还是拦阻?(保护。)难道就不是拦阻吗?大山与小溪相守着,大山既是小溪的保护,也是小溪的拦阻,它保护着小溪汇成河,同时又拦阻小溪,不让小溪到处流动,到处泛滥,因而这片水域就不会给人类带来灾害,这是不是这段故事的主要内容?就是借着大山的保护与大山作为小溪的屏障,人类的家园也得到保护了。而小溪在山的脚下汇成了河,也汇成了海,这是不是小溪生存的规律呀?小溪汇成河、汇成海是借着什么?是不是借着大山?借着大山的保护,也借着大山的拦阻。这是不是重点?在这儿你看没看到大山对于水的重要啊?这高高低低的山,神造它有没有目的啊?(有。)这是一个小小的片段,仅仅是一湾小溪和一座大山就让我们看到了神创造的这两样东西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也看到了神掌管这两样东西的智慧所在、用意所在,是不是这样?

第二部分讲的是什么?(狂风与大山。)有风是不是好事啊?(是。)这也未必,有时候风太大就是灾。如果让你呆在狂风里你是什么感觉?看这狂风有几级了,是吧?如果是三四级风,这还勉强,顶多吹得人眼睛睁不开,但是如果狂风猛烈到一个地步成为龙卷风,你受得了吗?你就受不了了。所以风对人来说,完全说它是好的是错误的,完全说是不好的也是错误的,那要看它是多大的风。那大山在这里起了什么作用?是不是起了过滤风的作用呢?大山把刮来的一股狂风变成了什么?(微风。)那在人生存的环境当中,多数人接触到的、感受到的风是狂风还是微风啊?(微风。)这是不是神创造大山的一个目的、一个用意呀?如果总有狂风卷着沙石在没有任何拦阻与过滤的情况下临到人,人的生存环境会是怎么样的呢?能不能是飞沙走石,人没法在地上呆了呢?也可能被石头打着了,也可能被沙子迷眼睛看不见了,也可能被吹得站不住了,也可能人就被卷到空中了,也可能房子就被毁了,各种灾难都会临到。那狂风有没有它存在的价值呢?一说这风不好,人又感觉没价值了。有没有价值?变成微风它不就有价值了吗?人感觉闷热的时候,感觉空气令人窒息的时候,人最需要的是什么?人最需要的是一股微风,轻轻地、徐徐地吹来,吹得你头脑清醒,心思敏捷,给人的心情带来了很好的一个修补、改善。比如说,你们现在坐在屋里,人很多,空气很稠密,最需要的是什么?(微风。)人到了空气特别浑浊的地方,那里的空气中就有一些脏东西,使人的思维也变慢了,血液流动也减缓了,头脑也不清醒了,如果换换空气,让空气流通一下就变得新鲜了,人就感觉不同了。虽然小溪可能成为灾难,狂风也可能变成灾难,但是有大山的存在,这些灾难都被它变成对人有益的东西了,是不是这样?

第三部分讲的是什么?(大山和巨浪。)大山和巨浪,这个画面是在大山脚下的海岸边,我们看到了大山,看到了浪花,也看到了巨浪。对于巨浪来说,大山是什么?(保护和屏障。)是双重的,既是保护也是屏障。保护的目的是为了这片海不消失,这片海不消失,那活在海中的万物就能得以繁衍生息。而作为它的屏障,就是让这片海的水,这个水域不至于泛滥成灾到处乱流,对人类的家园造成伤害,造成破坏。所以说,大山对于巨浪既是保护又是屏障。

这就是我所说的大山与小溪、大山与狂风、大山与巨浪相生相息、相生相克又相互依存的意义。神创造的这几样东西都有它生存的一个法则、一个规律,那从这个故事当中看到了神的什么作为呢?神创造完万有是不是就不管了呢?反正给它定好了规律,定好了各自的功能,就不管了,是不是这样?(不是。)那是什么?神还管理着,管理着水、风与浪,不让它乱跑,不让它对人类生存的家园造成伤害、破坏,这样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就能继续繁衍生息。就是说,神创造万有的时候,这万有的生存规律神已经定好了,神创造这些东西除了确保它给人类带来益处之外,还得管理它不让它给人类带来麻烦,带来灾难。如果不是神的管理,那水是不是就乱流啊?风是不是就乱刮呀?它有规律吗?如果神不管理,它就没有规律,风就乱刮,水会乱流,到处泛滥。巨浪如果高过大山的话,这片海还能存在吗?这片海就不能存在了。大山如果没有巨浪高的话,海就不存在了,大山也失去它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了。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七》

查看更多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分享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