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115

拿3章 耶和华的话二次临到约拿说:“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话。”约拿便照耶和华的话起来,往尼尼微去。这尼尼微是极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约拿进城走了一日,宣告说:“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倾覆了!”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从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或作:披上麻布)。这信息传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宝座,脱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说:“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尝什么,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与牲畜都当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或者神转意后悔,不发烈怒,使我们不致灭亡,也未可知。”于是神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他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

尼尼微人内心真实的悔改赢得神的怜悯,改变了自己的结局

神的回转与他的烈怒有没有矛盾呢?当然没有!因为神此刻的宽容是有原因的,什么原因呢?那就是经文中所说的“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与“丢弃手中的强暴”。

“恶道”不是指一两件恶事,而是人行事的源头是邪恶的。“离开了恶道”就是不再那样做事了,就是不再以恶的方式行事了,就是做事的方式、源头、出发点、存心、原则都变了,心中不再以那些方式与原则为享受、为快乐了。“丢弃手中的强暴”中的“丢弃”就是放下、弃掉,与过去彻底决裂,不再走回头路的意思。尼尼微人丢弃手中的强暴这一现象证实了也代表了他们真实地悔改了。神观看人的外表,也察看人的内心,当神确实察看到了尼尼微人内心真实悔改的同时,也观看到了尼尼微人离开了所行的恶道、丢弃了手中的强暴的时候,神才回心转意。就是说,人的行为、人的表现、人的各种作法与人内心真实认罪悔改的态度,让神回心转意,让神改变了神的意思,收回了神的决定,不再惩罚毁灭他们,从而尼尼微人的结局得到了改变,他们自己挽回了自己的性命,同时再次赢得神的怜悯与宽容,神的怒气也随之收回。

神的怜悯与宽容并不难得,难得的是人真正的悔改

无论神当时对尼尼微人的怒气有多大,但当尼尼微城的人宣告禁食、披麻蒙灰的那一刻,神的心渐渐地软化了,开始回心转意了。在神向他们宣告要毁灭这座城的前一刻,也就是他们认罪悔改的前一刻,神还在对他们发怒,而当他们有了一系列的悔改之后,神对尼尼微人的怒气便逐渐转为对尼尼微人的宽容与怜悯。神的这两方面性情同时在一件事上流露出来这并不矛盾,这里的不矛盾人应该怎么来理解与认识呢?这两个截然不同的实质,在尼尼微人悔改先后在神身上表现出来、流露出来,让人看见神实质的真实与神实质的不容人触犯。神在用他的态度告诉人:并不是神不宽容人,不是神不愿意怜悯人,而是人难得向神真正地悔改,难得真正地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也就是说,当神向人发怒的时候,神希望人能有真实的悔改,希望能看到人真实的悔改,这样,神会毫不吝惜地继续施于人怜悯、宽容。这就是说,人的恶行招来神的烈怒,而神的怜悯、宽容则赐予听神的话、在神面前真实悔改的人,赐予能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之人。在神对待尼尼微人这件事上,神的态度很明确地流露出来:神的怜悯、宽容并不难得,神需要人真正的悔改;只要人离开恶道、丢弃强暴,神便会回心转意,改变对人的态度。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二》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每日神话 - 生命进入系列 选段459

  那些经历过修理对付与审判刑罚的人作工的偏差就小多了,作工时的发表也准确多了,而那些凭着天然去作工的人的误差就相当大了。不经成全的人作工所发表的天然太多,对圣灵的作工是极大的拦阻,就是素质再好的人也得经过修理对付与审判才能作神所托付的工作。若不经历这样的审判,人作得再好也不能符…

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34

  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   创22:16-18 耶和华说:“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

每日神话 - 揭示人类败坏系列 选段312

几千年来的污秽之地,肮脏得目不忍睹,惨状遍地,幽魂到处横行,招摇撞骗,捕风捉影,狠下毒手,将这座鬼城践踏得死尸遍地,腐烂之气遍布全地上空,而且戒备森严,天外的世界有谁能看到?魔鬼将人的浑身捆得结结实实,将人的双眼都蒙蔽了,将人的双唇紧紧地封上,这魔王横行了几千年以至于到今天仍将鬼…

每日神话 - 揭示人类败坏系列 选段331

  我对你们一次又一次的教训之语,你们早已忘在脑后,甚至当作你们闲暇之余消遣的娱乐品,你们总把这些当作自己的“护身符”。撒但控告时祷告祷告,消极之时睡大觉,高兴之时到处乱跑,当我责备之时点头哈腰,离开我便狰狞大笑,在众人中间总是你最高,从不认为自己最骄傲,总是高高在上、沾沾自喜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