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以利沙

以利沙的神迹

他们正走着说话,忽有火车火马将二人隔开,以利亚就乘旋风升天去了。以利沙看见,就呼叫说: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以后不再见他了。

于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为两片。他拾起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回去站在约旦河边。他用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打水,说:耶和华——以利亚的神在哪里呢?打水之后,水也左右分开,以利沙就过来了。住耶利哥的先知门徒从对面看见他,就说:感动以利亚的灵感动以利沙了。他们就来迎接他,在他面前俯伏于地。

耶利哥城的人对以利沙说:这城的地势美好,我主看见了;只是水恶劣,土产不熟而落。以利沙说:你们拿一个新瓶来,装盐给我;他们就拿来给他。他出到水源,将盐倒在水中,说:耶和华如此说:我治好了这水,从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产。于是那水治好了,直到今日,正如以利沙所说的。

以利沙为寡妇行奇事

有一个先知门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说:你仆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华是你所知道的。现在有债主来,要取我两个儿子做奴仆。以利沙问她说:我可以为你做什么呢?你告诉我,你家里有什么?她说: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没有什么。以利沙说:你去,向你众邻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回到家里,关上门,你和你儿子在里面将油倒在所有的器皿里,倒满了的放在一边。于是,妇人离开以利沙去了,关上门,自己和儿子在里面;儿子把器皿拿来,她就倒油。器皿都满了,她对儿子说:再给我拿器皿来。儿子说:再没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妇人去告诉神人,神人说:你去卖油还债,所剩的你和你儿子可以靠着度日。

寡妇卖完油,还清了债务,还剩下一些钱,她和儿子就靠这些钱渡过了饥荒。

书念妇人接待以利沙

一日,以利沙走到书念,在那里有一个大户的妇人强留他吃饭。此后,以利沙每从那里经过就进去吃饭。妇人对丈夫说:我看出那常从我们这里经过的是圣洁的神人。我们可以为他在墙上盖一间小楼,在其中安放床榻、桌子、椅子、灯台,他来到我们这里,就可以住在其间。

一日,以利沙来到那里,就进了那楼躺卧。以利沙吩咐仆人基哈西说:你叫这书念妇人来。他就把妇人叫了来,妇人站在以利沙面前。以利沙吩咐仆人说:你对她说:你既为我们费了许多心思,可以为你做什么呢?你向王或元帅有所求的没有?她回答说:我在我本乡安居无事。

以利沙对仆人说:究竟当为她做什么呢?基哈西说:她没有儿子,她丈夫也老了。以利沙说:再叫她来。于是叫了她来,她就站在门口。以利沙说:明年到这时候,你必抱一个儿子。她说:神人,我主啊,不要那样欺哄婢女。妇人果然怀孕,到了那时候,生了一个儿子,正如以利沙所说的。

孩子渐渐长大,一日到他父亲和收割的人那里,他对父亲说:我的头啊,我的头啊!他父亲对仆人说:把他抱到他母亲那里。仆人抱去,交给他母亲;孩子坐在母亲的膝上,到晌午就死了。他母亲抱他上了楼,将他放在神人的床上,关上门出来,呼叫她丈夫说:你叫一个仆人给我牵一匹驴来,我要快快地去见神人,就回来。丈夫说:今日不是月朔,也不是安息日,你为何要去见他呢?妇人说:平安无事。于是备上驴,对仆人说:你快快赶着走,我若不吩咐你,就不要迟慢。

妇人就往迦密山去见神人。神人远远地看见她,对仆人基哈西说:看哪,书念的妇人来了!你跑去迎接她,问她说:你平安吗?你丈夫平安吗?孩子平安吗?她说:平安。妇人上了山,到神人那里,就抱住神人的脚。基哈西前来要推开她,神人说:由她吧!因为她心里愁苦,耶和华向我隐瞒,没有指示我。妇人说:我何尝向我主求过儿子呢?我岂没有说过,不要欺哄我吗?以利沙吩咐基哈西说:你束上腰,手拿我的杖前去;若遇见人,不要向他问安;人若向你问安,也不要回答;要把我的杖放在孩子脸上。孩子的母亲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离开你。于是以利沙起身,随着她去了。

基哈西先去,把杖放在孩子脸上,却没有声音,也没有动静。基哈西就迎着以利沙回来,告诉他说:孩子还没有醒过来。

以利沙来到,进了屋子,看见孩子死了,放在自己的床上。他就关上门,只有自己和孩子在里面,他便祈祷耶和华,上床伏在孩子身上,口对口,眼对眼,手对手;既伏在孩子身上,孩子的身体就渐渐温和了。然后他下来,在屋里来往走了一趟,又上去伏在孩子身上,孩子打了七个喷嚏,就睁开眼睛了。以利沙叫基哈西说:你叫这书念妇人来;于是叫了她来。以利沙说:将你儿子抱起来。妇人就进来,在以利沙脚前俯伏于地,抱起她儿子出去了。

两件神迹

某年,以利沙又来到吉甲,那地正有饥荒。百姓以树皮、野菜为食。先知门徒坐在他面前,他吩咐仆人说:你将大锅放在火上,给先知门徒熬汤。有一个人去到田野掐菜,遇见一棵野瓜藤,就摘了一兜野瓜回来,切了搁在熬汤的锅中,因为他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倒出来给众人吃,吃的时候,都喊叫说:神人哪,锅中有致死的毒物!所以众人不能吃了。以利沙说:拿点面来,就把面撒在锅中,说:倒出来,给众人吃吧!锅中就没有毒了。

有一个人从巴力沙利沙来,带着初熟大麦做的饼二十个,并新穗子,装在口袋里送给神人。神人说:把这些给众人吃。仆人说:这一点岂可摆给一百人吃呢?以利沙说:你只管给众人吃吧!因为耶和华如此说,众人必吃了,还剩下。仆人就摆在众人面前,他们吃了,果然还剩下,正如耶和华所说的。

治愈乃缦的麻风病

亚兰王的元帅乃缦在他主人面前为尊为大,因耶和华曾藉他使亚兰人得胜;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长了大麻风病。先前亚兰人成群地出去,从以色列国掳了一个小女子,这女子就服事乃缦的妻。

她对主母说:巴不得我主人去见撒玛利亚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麻风病。乃缦进去,告诉他主人说,以色列国的女子如此如此说。亚兰王说:你可以去,我也达信于以色列王。

于是乃缦带银子十他连得,金子六千舍客勒,衣裳十套,就去了;且带信给以色列王,信上说:我打发臣仆乃缦去见你,你接到这信,就要治好他的大麻风病。以色列王看了信就撕裂衣服,说:我岂是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这人竟打发人来,叫我治好他的大麻风病。你们看一看,这人何以寻隙攻击我呢?

神人以利沙听见以色列王撕裂衣服,就打发人去见王,说:你为什么撕了衣服呢?可使那人到我这里来,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了。于是,乃缦带着车马到了以利沙的家,站在门前。以利沙打发一个使者,对乃缦说:你去在约旦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复原,而得洁净。乃缦却发怒走了,说:我想他必定出来见我,站着求告耶和华——他神的名,在患处以上摇手,治好这大麻风病。大马色的河亚罢拿和法珥法岂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吗?我在那里沐浴不得洁净吗?于是气忿忿地转身去了。

他的仆人进前来,对他说: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岂不做吗?何况说你去沐浴而得洁净呢?于是乃缦下去,照着神人的话,在约旦河里沐浴七回;他的肉复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洁净了。

乃缦带着一切跟随他的人,回到神人那里,站在他面前,说: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没有神。现在求你收点仆人的礼物。以利沙说:我指着所事奉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必不受。乃缦再三地求他,他却不受。乃缦说:你若不肯受,请将两骡子驮的土赐给仆人。从今以后,仆人必不再将燔祭或平安祭献与别神,只献给耶和华。惟有一件事,愿耶和华饶恕你仆人:我主人进临门庙叩拜的时候,我用手搀他在临门庙,我也屈身。我在临门庙屈身的这事,愿耶和华饶恕我。以利沙对他说: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

乃缦就离开他去了;走了不远,神人以利沙的仆人基哈西心里说:我主人不愿从这亚兰人乃缦手里受他带来的礼物,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于是基哈西追赶乃缦。乃缦看见有人追赶,就急忙下车迎着他,说:都平安吗?说:都平安。我主人打发我来说:刚才有两个少年人,是先知门徒,从以法莲山地来见我,请你赐他们一他连得银子,两套衣裳。乃缦说:请受二他连得;再三地请受,便将二他连得银子装在两个口袋里,又将两套衣裳交给两个仆人;他们就在基哈西前头抬着走。到了山冈,基哈西从他们手中接过来,放在屋里,打发他们回去。

基哈西进去,站在他主人面前。以利沙问他说:基哈西你从哪里来?回答说:仆人没有往哪里去。以利沙对他说:那人下车转回迎你的时候,我的心岂没有去呢?这岂是受银子、衣裳、买橄榄园、葡萄园、牛羊、仆婢的时候呢?因此,乃缦的大麻风病必沾染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基哈西从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长了大麻风病,像雪那样白。

以利沙求神解围

亚兰王与以色列人争战,和他的臣仆商议说:我要在某处某处安营。神人打发人去见以色列王,说:你要谨慎,不要从某处经过,因为亚兰人从那里下来了。以色列王差人去窥探神人所告诉所警戒他去的地方,就防备未受其害,不止一两次。亚兰王因这事心里惊疑,召了臣仆来,对他们说:我们这里有谁帮助以色列王,你们不指给我吗?

有一个臣仆说:我主,我王!无人帮助他,只有以色列中的先知以利沙,将王在卧房所说的话告诉以色列王了。王说:你们去探他在哪里,我好打发人去捉拿他。有人告诉王说:他在多坍。王就打发车马和大军往那里去,夜间到了,围困那城。

神人的仆人清早起来出去,看见车马军兵围困了城。仆人对神人说:哀哉!我主啊,我们怎样行才好呢?神人说:不要惧怕!与我们同在的比与他们同在的更多。以利沙祷告说:耶和华啊,求你开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见。耶和华开他的眼目,他就看见满山有火车火马围绕以利沙。敌人下到以利沙那里,以利沙祷告耶和华说:求你使这些人的眼目昏迷。耶和华就照以利沙的话,使他们的眼目昏迷。以利沙对他们说:这不是那道,也不是那城;你们跟我去,我必领你们到所寻找的人那里。

于是以利沙领他们到了撒玛利亚。他们进了撒玛利亚,以利沙祷告说:耶和华啊,求你开这些人的眼目,使他们能看见。耶和华开他们的眼目,他们就看见了,不料,是在撒玛利亚的城中。以色列王见了他们,就问以利沙说:我父啊,我可以击杀他们吗?回答说:不可击杀他们!就是你用刀用弓掳来的,也不可击杀,何况这些人呢?当在他们面前设摆饮食,使他们吃喝回到他们的主人那里。王就为他们预备了许多食物;他们吃喝完了,打发他们回到他们主人那里。从此,亚兰军不再犯以色列境了。

以利沙预言解困

此后,亚兰王便哈达聚集他的全军,上来围困撒玛利亚。于是撒玛利亚被围困,有饥荒,甚至一个驴头值银八十舍客勒,二升鸽子粪值银五舍客勒。

一日,以色列王在城上经过,有一个妇人向他呼叫说:我主,我王啊!求你帮助。王说:耶和华不帮助你,我从何处帮助你?是从禾场,是从酒榨呢?王问妇人说:你有什么苦处?她回答说:这妇人对我说:将你的儿子取来,我们今日可以吃,明日可以吃我的儿子。我们就煮了我的儿子吃了。次日我对她说:要将你的儿子取来,我们可以吃。她却将他的儿子藏起来了。王听见妇人的话,就撕裂衣服;王在城上经过,百姓看见王贴身穿着麻衣。王说:我今日若容沙法的儿子以利沙的头仍在他项上,愿神重重地降罚与我!

那时,以利沙正坐在家中,长老也与他同坐。王打发一个伺候他的人去;他还没有到,以利沙对长老说:你们看这凶手之子,打发人来斩我的头;你们看着使者来到,就关上门,用门将他推出去。在他后头不是有他主人脚步的响声吗?正说话的时候,使者来到,王也到了,说:这灾祸是从耶和华那里来的,我何必再仰望耶和华呢?

以利沙说:你们要听耶和华的话,耶和华如此说:明日约到这时候,在撒玛利亚城门口,一细亚细面要卖银一舍客勒,二细亚大麦也要卖银一舍客勒。有一个搀扶王的军长对神人说:即便耶和华使天开了窗户,也不能有这事。以利沙说:你必亲眼看见,却不得吃。

在城门那里有四个长大麻风病的人,他们彼此说:我们为何坐在这里等死呢?我们若说,进城去吧!城里有饥荒,必死在那里;若在这里坐着不动,也必是死。来吧,我们去投降亚兰人的军队,他们若留我们的活命,就活着;若杀我们,就死了吧!黄昏的时候,他们起来往亚兰人的营盘去;到了营边,不见一人在那里。因为主使亚兰人的军队听见车马的声音,是大军的声音;他们就彼此说:这必是以色列王贿买赫人的诸王和埃及人的诸王来攻击我们。所以,在黄昏的时候他们起来逃跑,撇下帐篷、马、驴,营盘照旧,只顾逃命。

那些长大麻风病的到了营边,进了帐篷,吃了喝了,且从其中拿出金银和衣服来,去收藏了;回来又进了一座帐篷,从其中拿出财物来去收藏了。那时,他们彼此说:我们所做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们竟不作声!若等到天亮,罪必临到我们。来吧,我们与王家报信去!他们就去叫守城门的,告诉他们说:我们到了亚兰人的营,不见一人在那里,也无人声,只有拴着的马和驴,帐篷都照旧。守城门的叫了众守门的人来,他们就进去与王家报信。

王夜间起来,对臣仆说:我告诉你们亚兰人向我们如何行。他们知道我们饥饿,所以离营,埋伏在田野,说:以色列人出城的时候,我们就活捉他们,得以进城。有一个臣仆对王说:我们不如用城里剩下之马中的五匹马(马和城里剩下的以色列人都是一样,快要灭绝),打发人去窥探。于是取了两辆车和马,王差人去追寻亚兰军,说:你们去窥探窥探。他们就追寻到约旦河,看见满道上都是亚兰人急跑时丢弃的衣服器具,使者就回来报告王。众人就出去,掳掠亚兰人的营盘。于是一细亚细面卖银一舍客勒,二细亚大麦也卖银一舍客勒,正如耶和华所说的。王派搀扶他的那军长在城门口弹压,众人在那里将他践踏,他就死了,正如神人在王下来见他的时候所说的。神人曾对王说:明日约到这时候,在撒玛利亚城门口,二细亚大麦要卖银一舍客勒,一细亚细面也要卖银一舍客勒。那军长对神人说:即便耶和华使天开了窗户,也不能有这事。神人说:你必亲眼看见,却不得吃。这话果然应验在他身上;因为众人在城门口将他践踏,他就死了。

以利沙帮助很多人,教导他们关于耶和华的事,以利沙死后,人们渐渐忘了他的教导,违背耶和华的律法,互相欺骗、说谎,以致互相残杀。以色列人不肯放弃敬拜偶像,不愿向神回转。他们离弃了耶和华,耶和华也不再眷顾他们。以利沙死后七十多年,一个叫亚述的国家兴起来攻击以色列。亚述王国不费吹灰之力就占领了以色列,把以色列人掳到亚述去了。

上一篇: 先知以利亚

下一篇: 流泪的先知耶利米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设置

  • 文本设置
  • 主题背景

纯色背景

主题背景

字体设置

字号调整

行距调整

行距

页面宽度

目录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书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