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神话 - 认识神系列 选段113

2021年2月24日

拿3章 耶和华的话二次临到约拿说:“你起来!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话。”约拿便照耶和华的话起来,往尼尼微去。这尼尼微是极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约拿进城走了一日,宣告说:“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倾覆了!”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从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或作:披上麻布)。这信息传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宝座,脱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说:“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尝什么,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与牲畜都当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或者神转意后悔,不发烈怒,使我们不致灭亡,也未可知。”于是神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他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

神看到了尼尼微人内心深处真实的悔改

尼尼微城的君王与百姓听了神的宣告之后做了一系列的事情,他们的表现与他们所做这些事情的性质是什么?也就是他们所有行为的实质是什么?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在神的眼中看,他们真实地悔改了,因他们不但切切求告神向神认罪,而且他们丢掉了所行的恶。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听了神的话之后,他们就大大地惧怕,并且相信神将要作的事,他们想借着禁食、披上麻布、坐在灰中来表示他们愿意回转,不再行恶,祈求耶和华神不要发怒,求告耶和华神收回他的决定,收回所要降下的灾祸。从他们的所有表现来看,他们已认识到了之前所行的恶是耶和华神所厌憎的,认识到了他们即将被毁灭的缘由,为此他们都愿意彻底悔改,愿意回头离开所行的恶道,丢弃手中的强暴。也就是说,当他们得知耶和华神的宣告之后,他们各人心里都产生了惧怕,他们便不再继续行恶,不再继续做耶和华神恨恶之事,并且求告耶和华神饶恕他们以前的罪恶,不以他们的过去待他们,他们愿意从此不再行恶,愿意按着耶和华神吩咐的而行,但愿不再触怒耶和华神。他们的悔改是真实的,是彻底的,他们的悔改是从心底发出来的,不是伪装的,也不是一时的。

尼尼微城中上至君王下到百姓在得知耶和华神向他们发怒的消息之后,他们的一举一动,他们的所有表现与他们各人所作的决定和选择,这一切在神的眼中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神的心随着他们的表现而发生了变化,此时此刻神的心情是怎样的?看了圣经的记载你就找到答案了。原文记述道:“于是神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他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神的心情虽然回转,但神此时此刻的心情并不是复杂的,而是由发怒转至怒气平息,然后神便决定不降灾祸于尼尼微城的人。神之所以这么迅速地作出决断——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于尼尼微人,是因为神察看到了尼尼微每一个人的内心,神看到的是尼尼微人内心深处真实的悔改与认罪,看到的是他们内心深处对耶和华神真实的信服,看到的是他们从内心深处深深地感受到他们的恶行触怒了神的性情,因而他们从内心深处惧怕耶和华神即将对他们的处罚,同时,耶和华神也听到了尼尼微人从内心深处求告耶和华神不再发怒于他们,以便他们能免去这场灾祸的祈求。当神察看到这一切的事实之后,神的怒气便一点一点地消失了。不管之前的怒气有多大,当看到人内心深处真实悔改的时候,神的心被人真实的悔改打动了,他便不忍降灾祸于这些人,也不再发怒于这些人,而是继续施怜悯与宽容给他们,继续引领、供应他们。

——《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二》

查看更多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分享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