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3)像律法时代以赛亚、以西结、但以理这些先知,他们所传达的神的话和神道成肉身发表的神的话有什么区别呢?

解答:因着道成肉身的神与先知的实质不同,道成肉身的神是来作神的工作,先知只是尽人的本分,所以工作的性质就不一样了。我们来看全能神是怎么说的。全能神说:“旧约先知说预言,同样耶稣也能说预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就根据作工性质来区别,分辨这事你就不能看肉身性质怎么样,你也别看他所说的话到底是深还是浅,不管怎么样,你得先看他作的工作与这工作在人身上达到什么果效。当时先知所说的预言不是供应人的生命的,诸如以赛亚、但以理他们这些人所得的那些默示只是预言,不是生命的道。当时如果没有耶和华直接启示谁也作不了那工作,这是凡人达不到的,耶稣也说了许多话,但这些话是生命之道,人能从中找着实行的路。这就是说,其一,他能供应人的生命,因为耶稣就是生命;其二,他能把人的那些偏谬之处扭转过来;其三,他能接替耶和华的工作来接续时代;其四,他能摸着人里面的所需,知道人的缺少;其五,他能开展新时代结束旧时代。所以说,他是神,他是基督,不仅与以赛亚不一样,而且与任何一个先知都不一样。《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道成肉身的神的职分与人的本分的区别》我们从全能神的话中认识到,道成肉身的神是尽自己的职分,作的是神经营中的工作,是代表神一个时代的工作,他发表的话语是面向全人类的;而先知是神所使用的人,是在神作律法时代的工作中尽人的本分,先知只是得着耶和华神的默示传达神的话,说些预言,或对人提点警戒,作一些零星工作。若我们能区分先知的本分与道成肉身的神的职分,就能看见先知传达的神的话与神道成肉身发表神话的区别之处了。我们都知道,先知是在律法时代各个时期兴起来传达神话的人,先知主要的功用是说预言,同时把神对人的要求、命令以及神劝勉、提醒、警戒、惩罚人的话传达给以色列人或以色列以外的人。比如:尼尼微人的恶行达到神面前,神差派约拿到尼尼微宣告说:“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倾覆了!(拿3:4)可见,先知只是在各个时期传达耶和华的话,并不是作一个时代的工作。先知所传达的神的话都是一些预言、劝勉、提醒、警告之类的话,并不是发表拯救人类的一切真理。而神道成肉身所说的话,是神来作一步工作,以神的身份向整个人类说话,把神拯救人类的经营计划、神的性情、所有所是、神对人的要求、人类必须具备的真理都发表出来,这些话语是开辟新时代、结束旧时代的工作,是面向全人类的,是代表神一个时代的工作,是神选民在本时代中必须经历进入的一切真理。这些话语能供应人的生命,能使人悔改,能变化人的性情,能拯救人、洁净人、成全人。

那为什么神道成肉身发表的真理就能拯救人、成全人呢?因为道成肉身的神有神性实质,是神的灵实化在肉身,也就是神的生命实质、神的所有所是、神的权柄、神的智慧,神的灵所具备的一切都实化在肉身里,所以道成肉身的神就能发表洁净人、拯救人、成全人的一切真理,而且是随时随地、源源不断,没有穷尽。我们从神两次道成肉身作工的事实中就能看到,道成肉身的神能随时随地发表真理,解决人信神、尽本分及生命进入上的一切难处与困惑,能把人从撒但权下彻底拯救出来。而先知没有神性的实质,只是普通正常的人,所以他们发表不了真理,只能尽点传达神话的本分。先知所传达的神的话都是有限的,说话的范围也是有限的,神默示他什么话他就传达什么话,神默示他多少话他才能传达多少,如果没有神的默示,他传达神话的功用就停止了。而且先知只是尽传达神话的本分,先知不具备真理,更不能发表真理。这就是先知传达神的话和神道成肉身发表神的话的区别之处。

另外,先知传达神的话和神道成肉身发表的话还有一方面区别,神道成肉身发表的话有许多是人性语言,这些语言通俗易懂,人听了就能明白;而先知传达神的话多数都是神性语言,人听了不好明白。我们来看两段全能神的话吧。

全能神说:“当神没有道成肉身的时候,神说的很多话人不明白,因为他的话来自于完全的神性,他说话的角度与背景是人看不见也够不着的,是从人看不见的灵界发表出来的,是活在肉体中的人所不能穿越的。但当神道成肉身之后,神站在人性的角度上与人对话就走出了、超越了灵界的范围,他会用人观念中想象的或人生活中看得见、接触得到的一些事情,或者是用人能接受的方式、人能领会的语言或者人类所掌握的知识来表达他在神性里的性情与心意还有他的态度,达到让人在人能够得上的范围里、能够得上的程度了解神、认识神,理解领悟神的意思与神的要求标准,这就是神在人性里作工的方式与原则。《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三》

这就是神道成肉身的‘优势’:他可以利用人的知识、用人性的语言来向人说话,表达他的心愿,他将深奥的人难以理解的神性的语言用人性的语言与方式解释或‘翻译’给人,这样有利于让人了解他的心意、明白他要作什么;另外,他也可以以人的角度与人对话,用人的语言与人对话,用人明白的方式与人对话,甚至可以用人的语言知识来说话作工,让人觉得神可亲可近,也让人看到神的心。《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三》

全能神的话说得很清楚,神没道成肉身的时候,神说的都是神性语言,神道成肉身后就能超越灵界的范围,站在人性的角度上用人类的语言与人对话。因为道成肉身的神能与人生活在一起,他亲自体验了、目睹了人类的生活,在人性生活中也了解到了、掌握了一些从人来的知识、常识、语言或者表达方式,所以道成肉身的神能用人类的认识法或用人亲身经历的事举例子、打比喻,把对人类的要求、神的心意,以及神的实质、神的性情、神的所有所是说得更清楚、更透彻、更准确,人听了这些话语就能准确地明白神的心意,找着实行进入的路,同时也能认识神的性情与所有所是。比如,彼得对主耶稣说:“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太18:21)主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太18:22)从主耶稣的话中,我们就能明白神是让人学会饶恕人,做到对人的饶恕没有条件,没有次数限制,能本着担谅宽容他人的心态去做。同时,在主耶稣的话中我们也看到了神美善的实质。再如,主耶稣山上宝训“论福”“论发怒”“论起誓”“论爱仇敌”“爱人如己”,以及主耶稣说的“迷路的羊的比喻”等都是人性语言,人听后不需要寻求摸索就能准确地明白神的心意,并且从这些话中就能认识神的性情,这就是神道成肉身说话的一个明显的特征。而先知只是得到神的默示说预言或传达神的话,这些话语都是神性语言,人只能明白个大概,不能完全明白。这就是先知传达的神话的语言说法和神道成肉身发表神话的语言说法的一个明显的区别。

——电影剧本《等》

上一篇: 问题(2)圣经里的那些使徒的书信都是神所默示的,到底是不是神的话,我又看不透了,不知你们作何解释?另外,在圣经之外,历代神所使用的人与著书立说的属灵人物也不少,他们所说的话在人看也都合乎真理,对人都有造就,那他们所说的这些符合真理的话与神的话语到底有什么区别?

下一篇: 问题(4)主耶稣能向门徒说天国的奥秘,那全能神是主耶稣的再来,是不是也揭开了许多奥秘呢?请你们把全能神揭示的奥秘给我们交通交通,这样对我们分辨神的声音太有利了。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设置

  • 文本设置
  • 主题背景

纯色背景

主题背景

字体设置

字号调整

行距调整

行距

页面宽度

目录

搜索

  • 本篇搜索
  • 本书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