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才明白什么是尽本分

2020年6月23日

韩国 寻求

全能神说:“人尽本分其实就是将人原有的即人本能及的都做到,那人就尽到自己的本分了,至于人在事奉中的弊病,那是在逐步的经历中、在经历审判的过程中逐渐减少的,并不拦阻也不影响人的本分。若有人害怕在事奉中存有弊病而停止事奉或后退让步,那这样的人是最懦弱的人了。人在事奉中若不能将人该表达的表达出来,不能做到人本能所能及的,而是糊弄、应付,那人就失去了一个受造之物该有的功用,这样的人就是所谓的‘庸才’,是无用的废物,这样的人还怎么能称之为堂堂的受造之物呢?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腐朽之物吗?《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道成肉身的神的职分与人的本分的区别》看了神的话,我对什么是尽本分明白了一些,就是不管人有什么恩赐、特长,都应该尽其所能地把自己能明白、所掌握的都发挥出来,不应付糊弄,不藏奸耍滑,按着神的要求尽力往上够,这样自己的不足、缺少能够在尽本分的过程当中得到补足,尽本分的果效也会越来越好。

我在教会尽唱歌的本分,前段时间,负责人让我担任一首歌的主唱,需要边弹吉他边唱歌。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有些顾虑,自弹自唱比一般的独唱要有难度,而且以前我也拍摄过这样的独唱,可唱的时候,注重表演就顾不上和弦了,顾得上和弦表情就不到位了,结果那次的拍摄就失败了。这次又临到这样的本分,我想推托,可又觉得不合神心意,既然弟兄姊妹都觉得我适合唱这首歌,那我就应该接受过来,把自己的本分尽上。于是,我就答应了。经过两天的练习,唱歌和表演我很快就掌握了,可就是这首歌的和弦有点复杂不好记,眼看着只有一天时间就拍摄了,我心里就有些着急,就觉得这要是再练习恐怕也来不及了,要是专注地练习下来,那我的手不得肿了呀?肉体受苦不说,还不一定能记得住。想到这儿,我就不想付代价往上够了,就琢磨着怎么能找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来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这时,我想出了一个点子,要不到时我跟拍摄的人说少拍摄我手的部位,这样我不就不用下功夫练习这头疼的和弦了吗?还能把视频拍好,这个办法不错。其实当我这样想的时候,我心里感觉到有一种不安,就觉得这么做是对本分不负责任,万一和弦出问题导致视频重拍怎么办?但是我转念一想,“时间这么紧,节目难度这么大,要想练好还得下不少苦功夫呢,也挺劳心劳神的,我就这水平了,总不能要求太高吧,再说了,我这样做也是为了把视频赶紧做出来呀,大家应该会理解我的。”接下来,我就主要练习唱歌和表情,和弦只是捎带着练习,觉得差不多就可以了。

到了正式拍摄的那天,我告诉拍摄的弟兄,不要给我手部太多的特写。我本以为这样拍摄完就应该没什么问题了,没想到第二天导演说我弹的和弦有些地方是错的,问我是怎么回事。听了这话我就心虚了,脸上火辣辣的,我心想:这下坏了,该不会得重拍吧?我急忙又去问剪辑的弟兄,能不能有别的办法处理,他摇摇头说:“试了,果效不太好。”听完这话,我意识到只有重拍了。看到自己给工作带来亏损,我心里有些自责。后来,我们在一起总结这次拍摄失败的原因时,我就把自己练习和弦时的想法都说了出来,一个姊妹听后就责备我说:“你和弦没有练好为什么不早说呢?现在拍摄完了还得返工,这不是耽误工作吗?你这样做是不用心,太不负责任了!”听了这话,我心里很不服气,我怎么能是不用心呢?我和弦不行这是事实呀,再说了,我这样做也是为了把视频赶紧做出来,你们少拍摄我手的部位不就行了吗?我不认识自己还在心里讲理。这个时候,另一个姊妹也说:“你和弦不行,可以下功夫练习,哪怕是推迟几天拍摄,但是你也不能这么应付糊弄啊,你是主唱,不拍摄你手部的特写,那果效能好吗?你这样做太不负责任、太应付糊弄了!”这连着两个“太”字让我感到很扎心,我不由得想:弟兄姊妹怎么都说我尽本分应付糊弄、不用心,难道我真有问题吗?我也想拍好啊。可不管怎么说,因我和弦出错导致视频重拍,耽误了工作,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想到这儿,我心里有些难受,便不再讲理了,开始反省自己。

后来,我看到了一段神的话,心里很受触动。神的话说:“对待本分应付糊弄,用一种轻慢的态度去对待,结果是什么?结果是能尽好的本分你也尽不好,达不到合格,神对你这种尽本分的态度很不满意。本来你如果正常地寻求、配合,绞尽脑汁,全心全意地去做,把精力百分之百全都用上,就为这个事操劳、用心、思想或者查资料,全身心扑到这个事上,你能这么配合,神就在前面等候你,说‘来,这事的结果在这儿呢’,你不用费很大力气,在你竭力配合的时候,神就给你安排好了。若是你偷奸耍滑,中途起歪心跑外道了,神就不作了,这次机会你就失去了,神会说‘你这个人不行,没法用,你靠边站吧。你不是喜欢偷懒吗?你不是喜欢偷奸取巧吗?你不是喜欢歇着吗?那你就歇着吧’,神把这次的恩典、这次的机会留给下一位了。你们说,这是受亏损还是占便宜呀?这亏损太大了!(神的交通)神话揭示的就是我的情形。想到这次让我做主唱,我满口答应要好好练习,可实际上并没有按照自己说的做,也没有在自己薄弱的和弦上找资料学习提高这方面水平,也不下功夫练习,觉得那样做太受苦了,就打着时间紧的幌子投机取巧,让他们在拍摄时减少我手部的特写,我以为这样做就能蒙混过关,没想到却耽误了工作。我的确是太不负责任,太应付糊弄了!当本分临到了我,我不想着怎么多付代价弹出好的乐曲来见证神,却偷奸耍滑,怎么容易怎么来,导致拍摄出来的视频重新返工,我怎么就能这么应付糊弄?我要是多用点心,多负点责任,也不至于给神家工作带来亏损。这个时候,我才对自己有了一点恨恶,就想着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不再藏奸耍滑,哪怕是再受苦付代价也要练好和弦,把这个视频拍好。

随后,弟兄姊妹商量再给我两天时间把和弦练好。听了这话,我心里很感动,感谢神给我一次弥补过犯的机会。接下来练习和弦的时候,我就用心去记,付代价练习,但是心里还是挺有压力的,担心我技术水平这么差,两天时间能不能达到,我就有些着急了。可是越着急越记不住,越记不住心越不安静,一转眼一上午过去了,可我练习的果效却不是很好,手还很疼。午饭后,按平时每天到这个点我都要休息一下,可看看自己这和弦都还没有练好,心想还是别休息了,赶紧把所有时间都利用起来练习和弦吧。因自己心对了,神也带领,到了下午,我不知不觉地找到了一个分阶段记和弦的窍门。眼看着果效越来越好了,但因着练习的时间长了,手有些肿了,又有了想偷懒一会儿的念头,我意识到自己又想应付糊弄了,这时,我想起了一段神的话,就赶紧去看:“临到本分需要你出力、花费、奉献你自己的身心与时间的时候,你别保留、别藏心眼儿、别留余地。你留余地、耍心眼儿、偷奸耍滑,工作肯定作不好。你说,‘谁都没发现我偷奸耍滑,这可太好了’,这是什么思想?你认为把人糊弄过去了,把神也糊弄了。事实上,神知不知道?(知道。)多数时候人与你相处时间长了也知道,人说你这个人尽本分总耍滑、不用心,用劲也就是五分劲六分劲,顶多就是八分劲,稀里糊涂的,对什么事都是睁一眼闭一眼,丝毫不求真,让做就做点儿,有人把关就做得好点儿,没有人把关就做得差一点儿,挨了对付就用点儿心,不挨对付就多打个盹,能糊弄一阵就糊弄一阵,还以为人都看不到。时间长了,人就发现了,说‘这人不可靠,不可信赖,如果把重要本分交给他,那得有人把关看住他。一般的、不涉及原则的事让他办还行,若是把重要本分交给他,弄不好就办砸了,你就得上当受骗’,人看透他了,他把自己的尊严、人格丢尽了。人都不信任他,神还能信任他吗?还敢托付他尽重要本分吗?这样的人不可信赖。《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生命进入得从尽本分开始经历》

神的话点醒了我,看到我尽本分应付糊弄太严重,我练习和弦见好就收,就不想着练到最好的水平,这不就是使五分劲、六分劲吗?我这样偷奸耍滑、应付糊弄地尽本分,没有人格,不值得信赖。以前我总认为自己能热心花费,撇下一切尽本分,这就是尽上忠心了,现在看到自己尽本分不求达到最佳果效,应付糊弄这么严重,这哪是在尽本分啊?而且再这样下去,本分尽不好,谁还敢信任我,这不是把自己的人格、尊严给彻底玩没了吗?上次我已经留下过犯了,这次我不能再应付糊弄了,手肿一点,少休息一点,这不算什么,总比丢了人格、尊严强。于是我就立下心志,再苦再累也得把和弦练好。当我真愿意悔改的时候,也看到了神的祝福和带领,那天练习到晚上十二点多,我就把所有的和弦都记得差不多了,为了不出差错,第二天我又练习了一天就都熟悉了。拍摄时,每个环节我都认真对待,心里也一直祷告依靠神,没想到竟然一次就拍摄成功了。当看到这个结果的时候,我心里很踏实,体尝到了实行真理的甜头。

一段时间后,我尽上了作曲的本分。因为我很长时间没有作曲了,对各方面的业务都不熟悉,尤其最近要作的摇滚曲风,我没作过就担心自己作不好,但想到这是自己该尽的本分,我得好好配合,于是我就立下计划,在这个月底要完成两首诗歌。作曲时我加班加点,有时候累了就祷告神背叛肉体,不知不觉找到了一些旋律,很快就作好了一首曲子。作完后,我就让身边的弟兄姊妹给帮着听听,他们听着说还可以,挺有摇滚感觉的。我自己感觉如果副歌旋律再进一步修改完善,应该能达到更好的果效,但是转念一想,目前我也没有什么太好的思路,也别要求自己太高了,反正弟兄姊妹听着旋律没什么大问题,过得去就可以了,再说了,我也是刚操练作这类曲子,有点缺少也正常,还是拿去给负责人听吧。

几天后,负责人说我作的曲子方向对,但是旋律不明显,建议我再揣摩揣摩歌词继续修改。听了这话,我心里有些抵触,心想:我可是刚操练作这类曲子,你们对我要求也太高了。本来作这首曲子就花了挺长时间,这要是再下功夫修改,那得多费心哪,也不知道能达到什么果效。于是我就重新作了一个曲调,结果负责人听后说没有旋律,还有点像儿歌。这个时候我就有些消极了,心想:我这么卖力气地作,竟然一首也没有通过,这可怎么办呢?后来,我又作了一些曲调,结果还是一首也没有通过,我心里特别难受。想想自己立了心志这个月要完成两首曲子的,结果一首也没有作成,一点果效也没有,这不成了废物了吗?

接下来聚会的时候,负责人就提醒我说:“你作的曲子是挺新颖,风格挺好,但是为什么一首也没有通过呢?你就是不用心揣摩歌词的意思,导致作出来的曲子跟歌词不咬合,越修改问题还越大,你这样尽本分耽误神家工作了。”这个时候,另一个弟兄也说:“你平时录制歌曲的时候也不好好唱,有的唱的都跟谱子不一样,你这是应付糊弄啊!”面对弟兄姊妹的对付、指责,我心里又难受又蒙羞,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回到家,我就跟神祷告:“神啊!我尽本分太应付糊弄了,没有一点忠心,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求你帮助带领我。”

后来,看到神的话说:“对待什么事都是那么轻慢、不负责任,这是不是败坏性情里的一种东西?这种东西是什么?就是痞性。做什么事都是大概、差不多就行了,都是也许、可能、八成这样的一种态度,应付了事,得过且过,只要能蒙混过关就行,用不着求真,也用不着求细,更不用寻求什么原则,这是不是败坏性情里的东西?这属不属于正常人性的表现?如果说这是狂妄也对,说这是放荡也完全合适,但这里用‘痞’来形容最恰当。痞性在大多数人的人性里都有,做什么事都想应付、都想糊弄,都带点骗的性质,就是能骗就骗,能省事就省事,就不花更多的时间和心思去琢磨,他们觉得‘只要不露馅、不出事、不担责任,那就这样蒙混过关,不用做得太好,那样太麻烦了’,这样的人学什么都学不精,学什么都不想用心,就想学个大概去充当内行,然后凭着这个去混。这是不是人对待人事物的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好不好?这类人对待人事物的这样一种态度,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混’。败坏人类都有这种痞性。《话・卷四 揭示敌基督・只让人顺服他,而不是顺服真理、顺服神(二)》人怎么分贵贱?就看一个人对待人事物的态度、作法,就是临到事的时候他都怎么做,都怎么处理、怎么表现。有人格、有尊严的人做事精细、求真、用心、肯付代价,没有人格尊严的人做事敷衍、糊弄,总想欺骗,总想应付了事,无论学什么技术都学不精,不管学多长时间,对于技术、业务范围内的事还是一问三不知,不跟他求真还好,一跟他求真他便急得满头大汗,回答不上来,这就是人格低贱的人。《话・卷四 揭示敌基督・只让人顺服他,而不是顺服真理、顺服神(二)》看了神的话我才认识到,我尽本分应付糊弄不求果效,主要是因为我里面有一种痞性,就是做什么事就想应付了事、蒙混过关,不想求真求细,更不想寻求真理原则把这个事做好,做得合乎神的要求。想到这段时间,无论是唱歌,还是作曲,一临到难处,需要我花心思、受苦付代价的时候,我都是见好就收,不往好了做,不往精了做。其实我明知道,我再努努力,多用点心,本分会尽得更好,但我总是以过得去、差不多就可以了来迁就自己,导致业务不能提升,尽本分达不到见证神的果效,还一再返工给神家工作带来拦阻,这哪是合格的尽本分呀?这分明是在打岔搅扰神家工作。这个时候,我看到自己的痞性太严重,尽本分应付了事、得过且过,糊弄神、欺骗神,没有一点人格、尊严。神喜欢的是尽本分能求真、做事精细的人,临到难处能寻求真理原则,按照神的要求尽力把本分尽好,这样的人有人格、有尊严,在神眼中看为贵。但对比自己,我就感觉到蒙羞、无地自容,不配称为人。这个时候我也明白了,神借着弟兄姊妹修理对付我,这是对我的拯救,要不然我这么一直应付糊弄下去,本分肯定尽不好,还会打岔、拦阻神家工作,被神厌弃淘汰。

我又看到神的话说:“神的工作是为了人类,人的配合是为了神的经营,神将他该作的都作了之后就需人全力以赴地去实行了,需要人去配合了,人都应在神的工作之中尽上自己的全力,献上自己的忠心,不应观念重重、坐以待毙。神能为人献身,人为什么不能为神尽忠呢?神对人一心一意,为什么人不能有一点点配合呢?神为了人类作工,为什么人不能为了神的经营而尽点人的本分呢?工作都作到如此地步了而你们还视而不行、听而不动,这样的人不都是沉沦的对象吗?神为了人类已献出了全部,为什么人到了今天还不能老老实实地尽点人的本分呢?对神来说工作是第一,他的经营工作最重要,对人来说实行神的话、满足神的要求是第一,这些你们都应明白。《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神的作工与人的实行》揣摩着神的话,我心里很受感动。神对我们一心一意,为了拯救我们这些被撒但败坏的人类,神两次道成肉身,受尽天大的屈辱,又被世代弃绝,受了那么多苦,面对我们这些败坏至深、麻木无知觉的人,神从来没有放弃我们,还一直发表真理拯救我们。我们素质差,领受真理慢,神交通真理的时候就特别认真、细致,有时候还打比方、举例子,用讲故事的方式来引导我们,从各个角度、用各种方式说,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明白真理、进入真理,神对我们的生命特别负责任,不把我们作成不罢休。看到神的性情与神的良苦用心,我心里很受激励,但是再想想自己对待神、对待本分的态度,就感觉特别懊悔自责,不愿再这样应付糊弄地尽本分了。我就来到神面前祷告,寻求到底怎么才能彻底解决应付糊弄,用心把本分尽好。

后来,看到神的话说:“本分是什么?是神给人的托付。那应该怎么尽本分?按着神的要求、神的标准,按着真理原则去作,不是按照人的主观意愿去作,这样尽本分就合格了。《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寻求真理原则才能尽好本分》什么是下真功夫啊?人能出点力、肉体受点苦,这都不是下真功夫,关键是心里得有神,对自己尽的本分得有负担,得在心里掂量掂量它的重要性,然后带着这个负担、这个责任做每一件事,用心去做,对得起神给你的这个使命,也对得起神为你付出的一切、神对你的期望,这才是下真功夫。你走过程没有用,那是糊弄人,你欺骗不了神。尽本分没有真实的代价、没有忠心,这都不是合格的尽本分。《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尽好本分最起码得具备良心》看了神的话我心里清楚了,本分是神对人的托付,必须按照神的要求、按着真理原则去做,不能拈轻怕重,随从己意、喜好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而且尽本分要达到合格,光是在外表受苦付代价那还不行,最主要的是得有负责任的态度,能够用心、求真,常常地寻求、揣摩、总结,这样才能尽好本分满足神。后来再作曲的时候,我就用心揣摩歌词的意思,找一些意境相似的曲风来听,琢磨琢磨用什么样的曲调来表达这个意境,把歌词的意思、曲调的方向还有意境这些都揣摩透了、摸准了我才下笔,然后再让弟兄姊妹给提提建议,我又修改了两次,这首曲子很快就作成了,同时我修改的另外一首诗歌也通过了。看到这么短的时间能作完一首曲子,我更为自己以往尽本分应付糊弄感到懊悔、自责,才看到自己被撒但败坏太深了,痞性太严重了。多亏了神摆设环境,兴起弟兄姊妹修理对付,我才寻求真理解决自己的败坏性情,尽本分才有了点忠心。感谢神的拯救!

上一篇: 把心交给神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我不再胆怯退缩了

中国吉林 慕宇2022年9月2日,我有事去带领家,她家没人。住在对门的肖红姊妹刚好看到我,就招呼我去她家,紧张地对我说:“出事了!周玲被警察抓走了,这都过去两天了,一点儿消息都没有。带领去通知弟兄姊妹了,一会儿应该能回来。”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又紧张又害怕:“周玲以前做过带领,不…

一次“敲打”后的收获

仁 贞 小慧狼吞虎咽地把一碗饭吃到肚子里,虽然把小慧噎得够呛,可她毫不在乎,她在心中暗喜:“这段时间我们组尽本分的果效很好,整理上交的讲道稿多数被采用并推广,带领这个时候找我谈话应该是想提拔我吧!” 吃完饭,小慧迅速坐回电脑前专心致志地检查几篇急需转走的文稿,她快速又认真地检查完…

我不再被过犯所困了

中国安徽 马杰 2006年7月份的一天,我去聚同工会的路上突然被警察抓捕了。当晚我被带到一个秘密审讯点,警察看到我身上带着教会钱财的单据就轮流审讯我,逼我说出保管教会钱财的家和上层带领的名字。我没有回答他们,警察就用皮带抽我,又用手铐铐住我的手腕,用铁链子把我吊起来,就这样折磨了…

解决血气有路了

尚 恩 “尚恩,我们都达成共识了,你到底怎么想的,倒是表个态啊!”几个弟兄显然等得着急了,朝着坐在一边低头不语的尚恩问道。 最近教会需要大批讲道稿传福音,为了提高效率,大家提出各写各的,写好了再一起修改定稿,作为组长的尚恩却犹豫了。 他眉头紧锁着,心想:“各写各的速度是快,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