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嫉妒 如此轻松

2018年4月27日

安徽省 何欣

傍晚,微风徐徐,吹到脸上是那么的惬意。公园里碧波粼粼的湖面上,几只白鹅在唱歌,湖边的花草丛中,偶尔几只蝴蝶轻轻触碰着娇艳的花朵……这些景物令人赏心悦目,人们都对此称赞不已。

但此时这些景物却无法吸引奈尔,她正沉浸在自己的回忆里。忽然,一只手拍在她的肩膀上,奈尔一下子回到了现实,她转过身,原来是多年不见的好友袁莉。奈尔慌忙擦拭脸上的泪水,害怕被袁莉发现,可她这么明显的举动,袁莉怎会看不到呢?但袁莉什么都没问,寒暄几句后,袁莉说:“咱们到那边凉亭坐一会儿吧!”奈尔点点头。袁莉津津有味地向奈尔诉说着这段时间发生的事,奈尔在旁边微微笑着,安静地听着。正在这时,奈尔望向湖对面,笑容突然收了起来。袁莉随着奈尔的目光望去,发现对面有一个穿宝蓝色衣裙的女孩正在赏景,她碰碰奈尔的胳膊说:“奈尔,你怎么了?那个女孩是谁?刚才你在桥上是因她伤心的吗?”奈尔本来不想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但看着袁莉真诚的眼神,奈尔便把一肚子的苦水倒了出来。奈尔告诉袁莉,那个女孩是自己的同桌Mary。Mary是后来到班里的,在Mary没有来之前,奈尔在班里成绩最好,各方面都比较优秀,老师和同学都喜欢她,无论她走到哪里,大家都会向她投来羡慕与赞赏的目光,奈尔觉得她就像个公主,前途一片光明。可是,Mary的到来打破了这一切,Mary的学习成绩、家境等各方面都比奈尔好,老师、同学也都喜欢Mary。因着嫉妒,奈尔的心难受极了,她觉得是Mary抢了她的风头,大家才冷落了她。于是,奈尔奋发图强想要超过Mary,可不管她怎么努力都超不过,每次比赛得奖的还是Mary。渐渐地,奈尔对Mary的嫉妒加增,心里特别讨厌她,不想再看到她,甚至恨她。同时,奈尔被嫉妒心折磨得身心疲惫,她常常在想:“为什么上帝给了Mary最好的,而给自己的却不好呢?”奈尔知道作为基督徒不能埋怨神,也不应该嫉妒人,可她却实行不出来。自从嫉妒Mary后,奈尔的脸上再也没有了笑容,她活得痛苦不堪,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说到这里奈尔已经哭成了泪人,袁莉在一旁安慰她,轻抚她的后背。

感悟,嫉妒心,羡慕

片刻后,袁莉说:“奈尔,我能够体会你心里的痛苦,但我们作为基督徒,应该知道上帝所作的都是最好的,你应该正确对待别人,正确对待自己,不应该埋怨神,嫉妒人。神说:‘功用不一样,身体只有一个,各尽其职,坐在自己位上尽上全力,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追求生命成熟,我就满足了。《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神摆布这一切为了什么?不是亮你的相,不是显明你,显明你不是最终目的,要成全你、要拯救你这是目的。怎么成全,怎么拯救啊?先让你知道自己有败坏性情,先让你知道自己的本性、实质,自己的不足,自己的缺少,你知道了,你心里明白了,你才能脱去。……神作工在每一个人身上,不管方式是什么,不管是用什么样的形式,不管对人说话是什么样的语气,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拯救你,拯救你之前就是要变化你,那你不受点苦能行吗?你就得受点苦。受苦包括的就多了,神兴起周围人事物,让你认识自己,再不就直接对付修理、揭露,就像上手术台一样,就得有点疼痛,没知觉能行吗?每一次的修理对付,每一次兴起的人事物对你都是触动,也都是促进,这就对了,你就有身量了,你就进入真理实际了。《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要得着真理得从身边的人事物上学功课》奈尔,我们人是神造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功用和使命,神给我们的特长都不一样,同时我们也都有自己够不上的地方,我们应顺服神的主宰安排,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正确对待自己的优缺点,不要因自己有某方面的长处就欣赏自己,总想表现自己让人高看,也不要因某方面不如别人而轻看自己或嫉妒他人。另外,神摆设Mary这样一个比我们好的人在身边肯定有神的心意在其中。一方面给我们成长的空间,让我们学习别人的长处,补足自己的缺少;另一方面,也显明我们的败坏性情,我们看到比自己强的人就嫉妒,甚至产生怨恨,这样的人是不是嫉贤妒能,心胸狭窄啊?这也是缺乏正常人性的表现。当我们明白了神的心意,就知道临到这样的人或事正是神给我们认识自己、脱去败坏性情的好机会。奈尔,咱多祷告神,相信神会带领我们在经历中明白真理,认识自己的败坏本性,我们按神的话实行,才能放下嫉妒心。”

听完袁莉的一番话,奈尔陷入了沉思:“是啊,我虽然不如Mary优秀,但对于学习中的问题,我也能明白一些。神既造了我,就有我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像袁莉所说的我不会正确对待自己,总想攀高,总想让别人说自己好,我真是太狂妄了!”想到这里,奈尔的脸上有了笑容,高兴地对袁莉说:“谢谢你,袁莉,今天神摆设这样的人事物、环境也是为了变化、洁净我,我不应该再逃避了,更不能误解神、埋怨神,我得正确面对,解决自己的败坏性情。当我嫉妒别人时,得多祷告依靠神,不受嫉妒心的捆绑。”袁莉听后高兴地点点头。

夕阳已落山,天色也晚了,她们互相告别,并相约下个星期五到袁莉家去玩。分手后的奈尔心情特别愉悦,回家的路上,行人很少,天还起了凉风,但奈尔却不冷,因为她的心是暖的。她明白了神的心意,也认识到自己败坏太深,立志要放下嫉妒心,走出痛苦!

第二天,奈尔早早地起床,向神献上真诚的祷告,吃完饭后她愉悦地哼着歌来到学校。同学们都惊诧地看着脸上有了笑容的奈尔,奈尔没说什么,向他们回以微笑。一会儿,Mary来了,有些同学赶紧跑来询问她老师布置的数学题怎么做。奈尔看到后,平静的心瞬间有了波动,心想:“Mary没来之前同学们都是围着自己转,可现在却被Mary……”此时,她心里不由得又生发了嫉妒的意念。奈尔意识到这个情形不对,就赶紧默默地呼求神保守她的心,祷告后,奈尔的心慢慢地平静了下来。过了一会儿,老师来了,又关怀地询问Mary学习上的难处,却没有理会奈尔,这让奈尔觉着受了冷落,她感到很难受,又在心中默默祷告神,求神保守她能安静下来不受影响。上课后老师提问问题时,Mary都积极回答,而奈尔却因不太明白回答不上来。还有在手工课上,Mary做出了很漂亮的手工艺品,但奈尔做的却极其差,同学们都用不解的眼神望着奈尔,这使奈尔感到很尴尬,觉得脸面尽失。

争名夺利

终于,一天的课程结束了,奈尔逃离似的离开了学校。回到家后,奈尔忍不住痛哭起来,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祷告依靠神,也努力克制自己不再嫉妒人,可还是摆脱不了嫉妒心的捆绑。无助中,奈尔来到神面前向神诉说:“神啊!嫉妒心总是捆绑我,当我看到Mary被老师和同学关注时,心里就痛苦难受,不知该怎么实行。神啊!我该怎么办啊?为什么嫉妒心总是死死地控制着我?我该如何才能摆脱嫉妒心的捆绑呢?神啊……”

终于,星期五到了。放学后,奈尔急忙赶到袁莉家,袁莉看到奈尔一脸委屈的样子,不解地问道:“奈尔,你怎么了?”奈尔向袁莉哭诉了自己的痛苦。袁莉听后,问道:“奈尔,你为什么嫉妒Mary呢?”奈尔略微思考了一下,说道:“因为她抢了我的风头,我处处比不过她。”袁莉接着说:“那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跟别人比呢?不比不行吗?这是什么败坏本性支配我们呢?咱们来看看神的话吧。”

奈尔点点头,袁莉念道:“看谁出头就嫉妒,就恨,就怨,就觉得不公平,‘为什么我出不了头?为什么总没我?为什么总让他出面,为什么总也轮不到我呢?’有点怨气。有怨气自己还克制着,克制还克制不了,就祷告,祷告完好了一段时间,过后一临到这事还胜不过去,这是不是身量幼小?人陷在这些情形里面这是不是网罗?这是撒但败坏本性对人的捆绑。你们想想,人如果脱去这些败坏性情是不是就自由释放了?你们琢磨琢磨,人要想不陷在这些情形里,能摆脱这些情形,摆脱这些东西的困扰,那人得作怎样的改变呢?人得着什么才能摆脱这些东西的困扰,摆脱这些东西的捆绑,能够真正地自由释放呢?一方面人得看透事,这些名利、地位就是撒但败坏人、网罗人、残害人、让人堕落的工具和方式,在理论上先看透这方面。……你先看透,然后你得学会舍这些东西,放下这些东西。你总抓这些东西,总争这些东西,心里被这些东西占满、充满了,你总不想放,总抓着不放,那你就被这些东西控制着,捆绑着,就成奴隶了,你就放不下了。你得学会舍,学会放,学会让,推荐别人,让别人出头,别一临到出面的事、露脸的事就打破头要争,要抢;你学会往后退……你越舍,越放,心里就越平安,心里空间就越来越大,你的情形就会越来越好,你越争,越抢,你的情形就越来越黑暗,不信你试试。《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把真心交给神就能得着真理》

读完后,袁莉说:“从神的话中我们看到,为什么我们会嫉妒别人,就是因为我们追求名利、地位,特别注重在人心中的形象,当看到周围人赞赏、高看别人而忽略自己时,就觉得自己受到了冷落,名誉地位心没有得到满足,失去了出头露脸的机会,这时,我们就会嫉妒人,心生不满。于是,为了超过别人,我们处处与人比、与人争,当还是比不过别人时,我们就会排斥人,恨人,活在消极中,甚至对神也产生埋怨、误解。活在这样的情形里,我们只会越来越苦,身心越来越累,这就是撒但借着名利、地位苦害、折磨我们的一种方式。”

奈尔听后,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说:“是啊!神话语揭示的太对了,我就是太在意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形象了!我总想让大家都围着我,都听我的,当Mary处处都比我强,老师和同学们高看她而冷落我时,我就嫉妒Mary抢了我的风头,甚至不想再见到她,自己也感到十分痛苦。人是神造的,理当尊神为大,心中有神的地位,而我总想在人心中占有地位,这不是和当初与神争夺地位的天使长一样吗?现在我明白了,我做人、做事应该接受神的鉴察,不为自己的地位、名誉争夺,不注重别人怎么看我,这样我活着就轻松了。”

袁莉听后点点头,说:“是的,嫉妒人这方面的败坏我们的确得去解决,记得讲道交通中谈道:‘看谁有本事就嫉妒,好嫉妒人,年轻人太严重;一般到四五十岁、五六十岁的人嫉妒就不严重了。人家有本事咱们就佩服人家、赞成人家,谁比咱们强,那咱们就向人家学呗,这有什么?越是年轻人,嫉妒心、争竞心大,争强好胜啊!所以年轻人这个嫉妒太严重了,得克制点!对人有嫉妒容易产生什么?(排斥、打压、论断。)如果人性好,心地善良,对人有点不满,心里恨恨完事了;如果因着嫉妒就论断人家、排斥人家、贬低人家,这就变成攻击了,嫉妒变成攻击这就是恶行。……所以嫉妒心太严重了能不能把自己给断送了?你得学会大度、宽容,别争权夺位,那是虚空的东西。’《讲道交通(十)・关于神话〈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的讲道交通(二)》从交通中我们看到,解决嫉妒心太重要了!嫉妒会使我们对人产生怨恨、攻击,伤害他人、折磨自己,活不出正常人性;还会使我们对神产生误解与埋怨,不满意神给我们的一切,抵触神摆设的人事物、环境,随之我们就会失去与神的正常关系,失去圣灵的作工和带领,甚至会被神厌弃。所以当我们对人产生嫉妒的时候,就得祷告神按神的话实行,不让嫉妒心再捆绑我们。奈尔,其实我也有过和你相同的经历,以前我也因嫉妒同学天天活在痛苦埋怨中,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就来到神面前向神诉说。后来我从《生命进入的交通讲道》中看到两段话,看后对我的帮助很大,我找到了不再嫉妒人的路途。奈尔,你也读读吧!”说完,袁莉把书打开递给了奈尔。

奈尔点点头,接过书读道:“有的人说:‘有时候我们胜不过去啊,一临到比我们好的人,我们就嫉妒,就生气,甚至一看见他,心里就觉得没法活了。临到这个事怎么办哪?’祷告神咒诅自己,行不行?怎么祷告?你说:‘我就见不得人好,这是什么人呢!这样的人真不配活着,看见比我好的就嫉妒,这是什么心哪!这也不是正常人性啊,愿神管教我,修理我。’然后再祷告:‘求神你拯救我脱离狭窄心胸,让我的心胸能宽阔一点、度量大一点,活出个人样来,免得羞辱你。’就这么祷告。祷告一段时间或许你的心胸不知不觉就大一点了,再遇着比你强的,嫉妒心就没那么大了,就能容纳了,就能正常相处了,慢慢就正常了。人性一正常,活得幸福,活得潇洒;人心胸太狭窄,活得别扭,活得痛苦,活得累啊。无论我们的人性有哪些败坏性情,存在哪些问题、缺欠,必须得祷告。一个是寻求真理,凭真理来对待一切人事物,一个是祷告呼求神的拯救,这一祷告,人的心态就改变一些了,人的理智就正常一些,要不祷告绝对不行。”《讲道交通(十)・关于神话〈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二〉的讲道交通(三)》“嫉妒容不容易改成羡慕?你就往宽处琢磨:‘他好还不好吗?他好咱们有榜样了,咱们能从他身上得着益处,他比咱们强,咱们有些事不明白咱向他学,这不又多一条路吗!……’”《讲道交通(五)・到底怎样追求真理才能得着真理》

读完后,袁莉说:“我从讲道交通中明白了,要想解决嫉妒,一方面多带着寻求真理的心,把自己的真实难处带到神面前祷告交托给神;另一方面就是寻求这方面的真理,看透嫉妒人的根源及后果,根据神的话去看待周围的人事物,按照神所要求的去实行,做事的时候不再注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当流露嫉妒人的想法时,要有意识地背叛它,放下名誉地位心。其实有一个比我们强的人在身边做我们的榜样,我们可以吸取他的长处,补足自己的缺少与不足,使自己各方面都得到提高。这样我们的嫉妒心就会越来越小,逐渐从嫉妒人的情形里走出来,就不会活得那么累了,身心也得到了释放自由。明白这些后,我就开始这样实行,当我再嫉妒同桌时,我就来到神面前真诚地祷告神,把自己的难处交托给神,在神的话中找相关的真理进入。之后我开始注重发现同桌的优点、长处,不知不觉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很多自己所缺少的,如耐心、爱心、乐于助人的心等等。当我愿意去学习她的优点,不再嫉妒她时,我感觉自己活得好轻松,好坦然,一点都不苦也不累,而且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好了。”

奈尔听后,说:“感谢神!交通讲道和你的经历使我明白该怎么实行了。有一个比我强的人在身边做榜样,对我也是一个促进,我应该学会去接受,正确面对,和同桌取长补短,不能再和同桌比、争了。回想《三国演义》中的周瑜,他一直和诸葛亮斗智斗勇,可总是败在诸葛亮手下,他不甘心,对诸葛亮心生嫉妒,在三十四岁那年,他长叹:‘既生瑜,何生亮’后,气绝身亡,周瑜就是因他不甘居人下被活活气死的。看到嫉妒只会断送人,让人活在痛苦中,不会给人带来幸福和快乐。神给我们每个人不同的素质、特长,安排我们尽不同的功用,我应该顺服神,正确对待自己和别人的优缺点,这才是正常人性该有的。”说完,袁莉和奈尔都开心地笑了。

享受自然,轻松愉快

星期一转眼就到了,奈尔背着书包满心欢喜地到了学校,刚坐在座位上不久,Mary就来了,奈尔高兴地和Mary打了声招呼,Mary感到很吃惊,但也回应了一声。课堂上,老师提出的问题,奈尔有一处不明白,Mary很快就答上来了,同学们都纷纷向Mary投去羡慕的目光。奈尔看到后心里有些难受,但她转念又想:“我不懂,而Mary能答上来,我应该去问她,这才是我该做的。”之后,奈尔鼓起勇气询问Mary,Mary很高兴地帮助她。奈尔发现,当她放下嫉妒心时,心灵里好踏实,这种感觉是以往都没有体尝过的。之后,奈尔有不懂的就询问Mary,她感觉自己得到了好多,心灵里也很快乐,她和Mary的关系也由同桌变为无话不谈的闺蜜。

星期六,奈尔独自一人来到了那座白色的石拱桥上,她望着碧波粼粼的湖水和那几只鹅,如今的她感到坦然、释放。奈尔想到自从她放下嫉妒心和Mary相处时,她背叛了自己狂妄自大、争名夺利的败坏本性,学会了取长补短,更懂得如何安静在神面前了,这些都是奈尔在这之前未曾体会过的。她张开双臂,感觉浑身都很轻松,不禁从心底里发出一声感慨:“原来,放下嫉妒,我也可以活得这么轻松!”一切荣耀归于神!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神就在我的身边(有声读物)

美国 果子 我出生在一个基督教世家,奶奶和妈妈都是基督徒。在我一岁的时候,妈妈接受了主耶稣的再来——全能神的新工作,但奶奶却极力反对。记得小时候,奶奶最常对我说的话就是:“身体不舒服、作业不会做就祷告主耶稣,他会加给你智慧,能保守你平安。”而妈妈则经常告诉我:“神创造了这个世界,…

基督徒经历:金钱名利能给人带来幸福吗(上)

王 凯 编者按: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幸福,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呢?拥有金钱、名利就是幸福吗?王凯弟兄曾经就有这样的观点,当他在职场中与人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终于拥有金钱、地位后,心里却常常感到莫名的虚空、痛苦。后来他在神话语的带领、引导下,明白了虚空、痛苦的根源,找到了真正的幸福。…

绝处逢生

赵光明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三十多岁的我在一家建筑公司上班,我一直认为自己年轻力壮,为人忠厚,工作负责,再加上自己过硬的建筑技术,在公司一定能有一番作为,等到事业有成时,我便能过上人上人的生活。有了这样的目标,我在这家建筑公司一干就是好几年,但令我不解的是,在公司论为人、论技术我…

基督徒经历:金钱名利能给人带来幸福吗(下)

王 凯 祷告后,我看到神的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这是撒但的哲学,在人类当中,在任何一个社会当中,这句话都很盛行,能说成是潮流,因为这句话灌输在每一个人的心里,装在每一个人的心里。人从一开始不接受到人听着习以为常,以至于当自己接触现实生活的时候,人逐渐默认了这句话,认可了这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