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留一手

2018年4月18日

山东省 恒星

我在个体经营的维修部门工作,由于我在工作中一直勤勤恳恳地钻研业务,维修技术精湛,老板决定把我调到总部工作,但需要我先代培一个学徒接替我的工作。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高兴,俗话说得好“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看来我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啊!想到自己的技术能得到老板的赏识与认可,我心里就美滋滋的。可是一想到要代培学徒,我就有些不是滋味:“很多维修技术与经验可是我的看家本领啊,难道就这么轻易地教给别人?”想到这儿,我有些不甘,但又想到如果我不教会徒弟,自己面子上过不去不说,还会影响我职位的提升,这让我有些犯难!

很快,老板就把小马安排了过来。通过几天的接触,我发现这个徒弟很好学,遇到什么问题总愿意多问个“为什么”。按理说徒弟好学这是好事,可是我有自己的小私心,不想把所有的技术都传授给他,所以就不愿意解答他的“疑难杂症”。有时候小马问的问题多了,我就有点不耐烦,心想:“你的问题怎么这么多呢?你只要学会我教的这些技术保证能胜任这项工作,至于你问的这些细节问题,那可都是我在日常工作中一点一点总结得来的经验。为了弄明白一个问题,我背后不知下了多少功夫,用那些报废的机器反复做实验,才得到了今天的成果,你什么苦都没吃,就让我毫不保留地都教给你……”想到这儿,我心里是一万个不情愿。但又转念一想:“我是一个基督徒,我的所做所行要荣耀神,不能做羞辱神的事,况且,如果我不把所学的技术教给他,以后我走了,他一旦遇到问题解决不了怎么办?”想到这些,我的良心有点过意不去。为了让小马能早日掌握技术胜任工作,我勉强把所学的一些基础技术教给他,但是心里却对小马这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劲头讨厌极了。

没过几天,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个突发状况,我一看小马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就一边操作一边把解决方案告诉他,可小马听后并不满足,依然很细心地询问导致这个问题的各方面原因及处理方案。我一听就堵了,心想:“我已经把解决方案告诉你了,你记住了,以后再遇到这类问题会处理就行了,干嘛问得这么细?我看你是不把我会的东西全部学到手不算完啊!你什么都会了,那我不就没饭吃了吗?不行,我还是得留点儿,反正这个问题我不说你也不知道。对!就这么干。”于是,我说的时候有些迟疑,故意把问题说得很模糊,就是不想把我知道的全部告诉他,给自己留了后手。但这样做完后,我心里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反而还感觉很难受,良心不安,再面对小马时,我就像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有一种做贼心虚的感觉,心里很受煎熬。

一天,我看到神的话说:“撒但败坏人是借着国家政府以及那些名人、伟人的教育熏陶达到的。他们的那些鬼话成了人的生命本性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是撒但的名言,已渗透到所有人里面,成为人生命了,还有一些处世哲学的话也是这样。撒但是借着各国什么美好的传统文化来教育人,使人类陷入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最后因人事奉撒但而抵挡神被神毁灭。《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怎样认识人的本性》人为什么玩诡诈?就是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达到自己所要的目标,然后就采取一些手段。一采取手段,就显得不正大光明了,就显得不诚实了,这时候就流露出人的阴险、狡诈或者恶毒、卑鄙。有这些东西,人就觉得做诚实人特别难;如果没有这些东西,人就觉得做诚实人容易。做诚实人最大的拦阻,就是人的阴险、人的诡诈、人的恶毒,还有人的卑鄙存心。《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做诚实人应该与人敞开亮相》你总凭私欲活着,总满足自己的私欲,这样的人在神面前没有见证,在撒但面前没有见证,这是羞辱神的记号,处处羞辱神。你说:‘我也没做什么,羞辱神什么了?’你的心思意念,你做事的存心,你做事的目的,你做事的动机,你做出事的后果,处处都在满足撒但,让撒但当笑料,让撒但抓把柄,没有一点作为一个基督徒该作的见证。《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把真心交给神就能得着真理神严厉审判的话语,句句扎在了我的心上。揣摩神的话我认识到了,我们被撒但败坏后,撒但的各种毒素、哲学早已深种在我们心中,什么“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师傅教徒弟留一手”“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等等,成了我们的生存法则、处世哲学。凭这些撒但谬论活着,我们不再单纯善良,在与人相处、共事时满了防备、猜疑,没有一点乐于助人的心,生怕帮助了别人而使自己的利益受了损失,活出的都是弯曲诡诈、自私卑鄙的撒但败坏性情,没有一点真正人该有的样式。这时,我才看到自己也正是凭着这些撒但毒素、法则活着,为了维护自己的私利,就和徒弟耍诡诈、藏心眼,搪塞、应付他,在教徒弟时总想“留一手”,不愿将自己所有的技术全部教给他,还防备、猜疑他,担心他把我的技术都学会了,占了我的风头,抢了我的饭碗,我就没有立足之地了。看到自己真是太自私卑鄙、弯曲诡诈了!想想虽然徒弟不知道我里面诡诈、卑鄙的存心,但神鉴察人心肺腑,我的所思所想早已被神看得清清楚楚。每当我为维护自己的利益玩诡诈、欺骗人时,心里就不平安,受煎熬,这正是神对我的责备,说明我的所做所行不合神的心意,神不喜悦。我的活出没有一点基督徒该有的样式,又怎么能羞辱撒但,荣耀神呢?

活出基督徒该有的样式

这时,我想到主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太18:3)神有信实的实质,神喜欢的是诚实人,所以,神也要求我们做诚实人,只有诚实人才能进天国。我又看到神的话说:“所谓诚实就是能把心交给神,凡事都不对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开,不隐瞒事实,不做欺上瞒下的人,不做仅仅是讨好神的事。总之,诚实就是做事、说话不掺水分,不欺骗神,不欺骗人。《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告诫三则》从神的话中我明白了,诚实人就是单纯、敞开,不搞欺骗,不耍诡诈,不会为维护利益给自己留后手;诚实人心里没有阴暗面,做事能接受神的鉴察,不欺骗神,也不欺骗人,活得光明磊落,这样的人才是神所喜悦的人。不行,我不能再这样活着了,我要背叛自己的存心,按照神的话行,做一个心怀坦荡、光明正大的诚实人!

于是,我就开始祷告神,寻找实行解决的路途。感谢神的带领,我看到神的话说:“你做每件事的时候都得检查个人的存心对不对,如果能按神的要求做,跟神的关系就正常了,这是最低标准。借着你察看自己的存心,若有不对的存心出来的时候,你能背叛它而且能够按神的话去行,这样你在神面前就成为一个对的人,说明你和神的关系已经正常了,所做的一切都为了神,不是为自己。在做每一件事的时候,在说每一句话的时候,心能摆对,行事公正,不随从情感、个人意思行事,这是信神之人的行事原则。《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你与神的关系如何》当你流露自私的时候,你意识到‘我这人是自私’,琢磨琢磨,‘怎么做不自私呢?那就是先放下自己的利益’,一次放一点,一次放一点,越放越觉得踏实,越放越觉得这样做人腰板挺得直,够‘人’这一撇一捺,这样活在天地间光明磊落,是一个真正的人,对得起神赐给人的这一条命,神赐给的这一切。你越这样活着心里越踏实,越光明,这不就走上正轨了吗?《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把真心交给神就能得着真理》神的话给我指出了准确的实行路途:要想做光明磊落、心怀坦荡的诚实人,得先学会放下个人的利益,背叛自己里面错误的撒但法则,按神的要求行事。在做每件事的时候,要反省自己的存心是在实行真理,还是凭撒但的毒素、哲学维护自己的利益,若意识到是在满足个人的私欲时,能及时背叛,按神的话实行,这样心里才会感到踏实、平安。想想之前徒弟问我问题时,为了不把自己知道的全部告诉他,我在说话时就处处拐弯抹角,含糊其词,知道的也装不知道,就像做贼一样,心里一点都不踏实。仔细想想,我所掌握的技术虽然外表上看是我从工作中摸索、总结出来的,但是如果神不加给我灵感、智慧,我又怎么能明白、掌握呢?人常说“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才能成功”,如果神不给我这百分之一的灵感,我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又有什么用呢?圣经上说:“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诗127:1)神给了我聪明智慧,是让我用在正道上的,如果我把自己在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失败的教训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这样不仅节省了大家摸索研究的时间,公司的效益也能得到提高。公司效益好了,那我们所有的员工不都能从中受益吗?这是一件多好的事啊!感谢神话语的带领、引导,让我找到了实行的路途,我决定背叛自己自私卑鄙的存心,将我所明白的都教给徒弟,接受神的鉴察,做一个光明磊落的诚实人!

接受神的鉴察

当我有了这样的心志之后,神的检验很快就临到了。一天在工作中,我跟小马无意中讨论起一个维修问题,这个问题正是我上次留后手没有全部告诉他的问题,我知道这是神给我预备的机会,我要弥补上次的错误,把我知道的全部告诉他。可话到嘴边我心里还是有些犹豫:“真的要告诉他吗?如果告诉他这个问题,那我多年的工作经验就全教给他了,在业务上我俩的水平可就一样了……”纠结中,我在心里默默向神祷告:“神啊!求你帮助我背叛自己自私诡诈的心,让我能够按照你的要求,做一个光明磊落的诚实人。”祷告后我有了实行真理的勇气,便将上次隐瞒的问题毫不保留地告诉了小马。就在我说出来的那一刻,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释放,这让我体尝到按照神的话去实行,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是多么的快乐与平安!

在接下来与小马的接触中,我发现他不仅善于思考,还能把不同的问题联系在一起琢磨、研究,举一反三,他身上的长处是我所不具备的,于是我也主动地学习他身上的长处来补足自己的短处。当我们遇到难题一起研究、讨论时,我不再防备、猜疑他,而是把自己所掌握的技术全盘托出。让我没想到的是,当我背叛肉体实行真理时,不但没有损失什么,反而还得到了意外的收获:借着我们两人互相讨论,我不仅明白了很多自己之前不懂的问题,而且我们维修的速度也不断提升,维修好的物品质量顾客也很满意,我们两人在技术维修的业务能力方面都有了很大的突破和长进。

在这段时间的经历中,我认识到人如果总是凭着撒但毒素、哲学活着,为了维护个人的利益不肯帮助别人,甚至还防备、猜疑人,只能越来越诡诈、自私,活在撒但的败坏性情中,灵里黑暗,没路可行。当我们来到神面前,追求做诚实人,摆正存心,放下私欲,把自己所明白的无私地贡献出来时,不知不觉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明白了更多,在遇到的问题上有了更好的解决路途,业务方面也得到了提高,而且内心也感到踏实和释放,这样做人坦坦荡荡,光明磊落,人喜欢,神也称许。以后我一定要做个诚实人,活出真正人的样式。感谢神!一切荣耀归于神!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信仰≠真正的信神(上)

美国 洁净 说起我来到神面前这事,还真是神奇妙的安排。2013年6月份我来到美国,找了好几份工作都是照顾老人的,而且我工作过的这几家人都是信主耶稣的。后来因为要办一些事情,我就去了教堂,牧师为我祷告,还教我怎么祷告,我看到信主的这些人都挺好,挺有爱心,我心里就有了想信主耶稣的念头…

基督徒在职场——如何做一个诚实人

严素素 神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太18:3)“神有信实的实质,所以他说话向来都是可信赖的,他作事更是让人无可挑剔、无可疑义的。所以他喜欢对他绝对诚实的人。”《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告诫三则》神的实质是信实的,神也要求我们做单纯…

基督徒日记:解决说谎有路途了(有声读物)

明 月 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早上灵修时,我看到神的话说:“所谓诚实就是能把心交给神,凡事都不对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开,不隐瞒事实,不做欺上瞒下的人,不做仅仅是讨好神的事。总之,诚实就是做事、说话不掺水分,不欺骗神,不欺骗人。”《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告诫三则》…

说谎的背后

山东省 小敬 每当看到神的话要求我们做诚实人说话要准确时,我就想:说话准确这好做到,不就是一是一、二是二,如实地说话、客观地反映问题吗?这还不容易?以往在世上我最厌烦的就是说话添枝加叶的人了,因此,我特别自信,认为自己在做诚实人说话准确的真理上很容易做到。可在事实的显明中,我才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