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本分凭己意的后果

2022年6月3日

中国河南 心欣

2020年6月,我被选为教会带领。一开始,工作中遇到问题我还能有意识地寻求原则,有些事即使知道怎么做也会征求同工的意见,达成一致之后再去做。然而一段时间后,我看到自己的建议多数时候比较合适,再加上我以往也做过带领工人,就觉得自己掌握一些原则了,看人看事、安排工作还是比较准确的。尤其是有一次福音工作果效不好,和我配搭的姊妹不知道该怎么解决,我就提议把传福音的弟兄姊妹聚到一起,针对福音工作中的难处寻求真理交通解决,一段时间后,弟兄姊妹尽本分都能发挥自己的长处,福音工作果效明显提升了。我不知不觉活在了沾沾自喜的情形中,觉得还是我有工作能力,会合理安排人员和教会工作。

几个月后,教会需要补选一名福音执事。选举前,我把教会所有人员过了一遍,觉得还是李扬姊妹适合一些。李扬信神多年,能撇弃花费,头脑比较灵活,她以往也曾去过许多地方传福音,有一些果效。现在,她刚从外地回到教会就传福音得了好几个人,我觉得她很适合做福音执事。可看到有几个弟兄姊妹都评价她性情很狂妄,好辖制人,还打击人尽本分的积极性,我有些犹豫。但我转念一想,她工作能力好,传福音又有果效,虽然有这点问题,但只要我们多帮助,应该问题不大。我反复琢磨后,觉得还是李扬适合做福音执事。第二天,我把我的观点告诉了配搭的姊妹,她听后说:“李扬辖制人严重,她自己传福音还可以,如果做福音执事,会搅扰福音工作的,咱们得慎重一些啊。”一听姊妹这样说,我就不高兴了,心想:“你信神时间短,看问题太片面了,还是我看人看事比较准确,听我的没错。”于是,我满脸嫌弃地对她说:“选福音执事最主要看人是否有工作能力、是否有传福音的特长,她是狂妄,有点辖制人,但她有工作能力,传福音有果效,咱得根据每个人的长处,学会量才用人,别盯着这点毛病不放。”配搭的姊妹听后挺无奈的,就没再说什么。

接下来给弟兄姊妹交通选举的事时,我没有交通选举的原则,而是有意强调谁有工作能力、谁尽本分有果效就选谁。经我这么一交通,多数弟兄姊妹就选了李扬做福音执事。当时,我还挺高兴的,谁知上层带领看了李扬的评价后,说她总是辖制人、打击人的积极性,还特别狂妄,不接受弟兄姊妹的建议,选她做福音执事容易给工作带来搅扰。我心想:“你们不了解教会人员的情况。如果按你们那样严格把关的话,就没合适的人了,再说李扬也不是一点儿都不能接受建议,我上次修理对付她她就接受了,她相对还是合适的。”想到这儿,我就赶紧说:“李扬也能接受一些对付、指点,传福音还有果效,她性情狂妄我们以后多帮助她,她还是可以胜任的。另外,教会中目前找不到比她更合适的人了。”带领听后无奈地说:“那就先让她操练一段时间看看,要是发现她打击人、搅扰工作就及时撤换。”就这样,李扬做了福音执事。

没过多久,配搭的姊妹跟我说:“这段时间和李扬接触,发现她辖制人还是挺严重,她看到福音人员有缺少不交通帮助,还打击他们,说他们不顶用、长进太慢,说工作都是她一个人干,跟弟兄姊妹配搭太费劲,导致大家活在消极情形中。”我听后不以为然,心想:“人都有败坏,只要尽本分有果效就行。你还是经历浅、见识太少,像她这样的人我见多了,只要多交通对付还是能作工作的。”我就对姊妹说:“咱得多看她身上的长处,她是狂妄,但是她能传福音,这些小毛病咱得多包容,回头我再给她交通交通。”配搭的姊妹被我驳得无话可说。后来,我见到李扬,本想揭露解剖她的问题,谁知她一见我就说福音工作果效怎么好。我看她尽本分挺积极的,就只是轻描淡写地点了点她性情狂妄、辖制弟兄姊妹的问题,跟她交通要正确对待弟兄姊妹。她听后说愿意扭转,我就没再说什么了。后来,又有几个姊妹接连反映李扬不但不作实际工作,弟兄姊妹遇到难处,她不交通真理解决问题,还发火教训人、打击人,导致弟兄姊妹情形消极,福音工作果效直线下滑。我心想:“难道当初我坚持选用她做执事真的错了?既然弟兄姊妹多次提,我不能再持守自己了。”之后,我了解了大家对李扬的评价。李扬凭着自己有几年传福音的经验常站地位教训人、打击人,弟兄姊妹都受她辖制,活在消极情形中不能正常尽本分,别人点出她的问题她还讲理辩解,几个人给她交通她都不接受。我一看这个结果顿时傻眼了,没想到李扬的问题这么严重,自己作工多年竟然选用了一个不对的人做执事,把工作搞得一团糟,弟兄姊妹怨声四起。我心里特别难受。之后,我们根据李扬的一贯表现确定李扬不适合做福音执事,把她撤换了。

撤换李扬后,我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感觉像是被人狠狠地扇了一巴掌。想到配搭的姊妹多次说起李扬的问题我都没当回事,结果给教会工作带来严重亏损,我心里特别懊悔自责。我反问自己:“在选用李扬的事上,为啥我能犯这么大的错误呢?我该怎么反省自己,该进入哪方面真理呢?”我就向神祷告,求神开启我,使我认识自己。我看到神的话说:“有的人尽本分总也不寻求真理,尽凭己意做、凭自己的想象做,总任意妄为,就是不走实行真理的路。什么叫任意妄为?就是临到事自己怎么想就怎么做,没有思索、寻求的过程,别人说什么话也打动不了你,也改变不了你的主意,甚至交通真理你都不接受,你就坚持自己的观点,别人说的对你也不听,你就认为自己的对,就持守自己的意思。即使你的想法对,别人的意见你也应该参考一下吧,你一点儿不参考,这是不是太自是啊?太自是、太任性的人就不容易接受真理。如果你做错事了,有人指责你,‘你做这事不合真理啊’,你说,‘不合真理我也这么做’,你还要讲个理由给他听,让他觉得合适。如果他责备你,‘你这么做是打岔,会对教会工作不利’,你不但不听,还继续讲自己的理,‘我认为这么做对,所以我就这样做’。这是什么性情?(狂妄。)这就是狂妄,狂妄本性使你任性,你有狂妄本性就能任意妄为,谁的话也不听。《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第三部分》神话语揭示的就是我的情形。我认为自己做带领多年,掌握了一些原则,作工作也达到了一些果效,就觉得自己好像明白真理会看人看事了,就特别相信自己,临到事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一点儿寻求的心都没有。配搭的姊妹提出得了解李扬是否有悔改变化,这完全符合原则,我却不听取也不采纳,还执意让她听我的;选举时,我有意强调自己的观点误导弟兄姊妹;选举后,上层带领提醒我李扬不合用,我还狂妄自是持守自己的观点,找理由反驳带领;李扬做了福音执事后,处处辖制弟兄姊妹,配搭的姊妹再次提出这个问题,我仍然没有反省自己,还觉得姊妹经历浅、见识少,不把她的话当回事,甚至说有点头脑素质的人狂也正常,以这个为借口袒护、纵容李扬。我顽固地持守自己,根本不看李扬能不能作实际工作、能不能打岔搅扰,结果导致弟兄姊妹尽本分处处受她辖制,给福音工作带来严重的拦阻。我太狂妄自是、任意妄为了,我这哪是在尽本分啊?这就是在打岔搅扰,是在作恶抵挡神,让神厌憎、恨恶。认识到这儿,我心里不由得一阵害怕,赶紧向神祷告悔改,愿意扭转不对的情形、观点,寻求选用人的原则。

寻求中,我看到《实行真理一百七十条原则》中第63条“选举带领工人的原则”中提到,“对有狂妄性情的人不能一概而论,只要能接受真理、能作实际工作就可以选举”,看到性情狂妄的人也可以选,但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能接受真理、能作一些实际工作。李扬虽然有点头脑素质,也擅长传福音,但她性情特别狂妄,有点传福音的经验就看不上弟兄姊妹,弟兄姊妹给她指出问题,她丝毫不接受,不反省自己,还讲理辩解,即使有时外表接受,过后一点儿也不变化,根本就不是接受真理的人。而且她还爱站地位辖制人、打击人,导致多数弟兄姊妹都活在消极情形中,严重影响了福音工作。像她这样作不了实际工作还打岔搅扰的人,即使再有恩赐、特长也不合用,不能选做福音执事。另外,我在选用李扬时还有一个错误的观点,我觉得选福音执事只要传福音有经验、有果效就可以,这完全是我的观念想象,她个人传福音能得人,那只能说明她擅长传福音,并不代表她就适合负责福音工作。她传福音再有经验,如果人性不好,凭着撒但性情辖制人、打击人,还不接受修理对付,这就麻烦了,用这样的人只能打岔搅扰教会工作。我临到事不寻求真理,看人看事都是凭着自己的观念想象,这哪是信神的人啊?反省到这儿,我的心像针扎一样难受,我就向神祷告,以后临到事我愿多寻求真理原则,不再凭己意任意妄为了。

虽然我有了改变的意愿,但因着我的己意太大,没多久我又老病重犯了。一次,上层带领了解工作时,看到负责文字工作的许洁姊妹素质差,培养很长时间了长进不明显,工作果效也不好,建议我赶紧找素质、悟性好一点的人培养,哪怕操练时间短也不要紧。我心想:“许洁虽然素质不太好,但她尽本分时间长、有负担,再怎么着也比刚操练的人强吧。刚操练的人不掌握原则,也没有作工经验,培养还需要一段时间,这样对比还是许洁更合适。最近她工作没果效,可能是因为情形不好,等她情形调整好了果效自然就会好起来。”于是,我就没有调整许洁。一段时间后,带领又来信让我调整许洁,并推荐了辛语姊妹,说她素质好,在文字方面有特长,以往也作过文字工作,比较有培养价值。我一看,辛语信神时间短、经历浅,就怀疑她能不能担起工作。我还是坚持留用许洁,没有培养辛语。到了月底,我才发现文字工作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带领对付我太持守自己了,两次提出让调整许洁,一直不见调整,推荐的辛语也不培养,严重耽误了文字工作。我心里很难受,带领两次提醒我,许洁素质比较差,不适合培养,我为什么就接受不了,为什么总凭己意用人呢?看到给工作带来这么大的亏损,我心里很自责,就向神祷告,求神开启带领我,使我能认识自己。

后来,我看到神的话说:“你用天然个性来事奉神,按照个人的喜好来事奉神,还总认为自己愿意的就是神所喜悦的,自己不愿意的就是神所厌憎的,完全凭着自己的喜好来作工作,这是事奉神吗?到头来你的生命性情一点没有变化,反而因着事奉神更加顽固,使你的败坏性情根深蒂固,这样,在你里面就会形成一种以你的个性为主的事奉神的条条道道,按着个人的性情事奉而总结的经验,这是人的经验教训,是人的处世哲学。这样的人都属于法利赛人、宗教官员,这样的人若再不醒悟、不悔改,必然会成为末世迷惑人的假基督、敌基督,所说的假基督、敌基督就从这一类人中间产生。事奉神的人若是随从个性,按着己意来,随时都有被淘汰的危险。靠着人多年总结的经验事奉神来笼络人心,来教训人、辖制人、站高位,从不悔改、不认罪、不放下地位之福,这样的人在神面前必会倒下,这属于保罗一类的人,是倚老卖老摆老资格,神不会成全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奉属于打岔神的作工。人总是持守老旧的东西,持守以往的观念,持守以往所有的东西,这对个人的事奉是一个极大的拦阻,若你不摆脱,这些东西就会断送你的一生,即使你为‘事奉’神而跑断腿、累断腰,甚至殉了道,但神却一点不称许,反倒说你是作恶的人。《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当取缔宗教的事奉》人若不喜爱真理,常常按着自己的意思去做,那就常常得罪神,就被神厌弃,搁置在一边了。这样的人做事常常不被神认可,若不知悔改,那就离惩罚不远了。《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第三部分》揣摩着神的话,我心里有些害怕。我自认为尽本分时间长,积累了一些经验就是明白真理了,我把自己的观念当作真理来持守、实行,把自己的作工经验当成资本,结果变得越来越狂妄,临到事心里没有神的地位,不寻求真理原则,不接受弟兄姊妹提的建议,顽固地按着自己的意思做,结果给教会工作造成了亏损。现在我才清楚,作工有经验不代表明白真理有实际了,不追求真理,凭经验、凭己意做事只能打岔搅扰教会工作。神家是真理掌权,真理才是人行事的准则,而我却把作工经验、己意当作真理,这哪是在信神?就是在信自己啊!想到那些被教会开除的敌基督,都是狂妄自大、独断专行,尽本分无视神家原则,任意妄为,弟兄姊妹怎么提醒、对付都不悔改,结果严重打岔搅扰教会工作被开除淘汰。我和这些敌基督的性情不是一样吗?我走的也是敌基督的道路啊!我特别懊悔自责,恨自己太狂妄自是了。

接下来,我又看到一段神的话,知道了该怎样实行。神的话说:“当有人说出不同意见的时候,你怎么实行能不任意妄为呢?你得先放低姿态,放下自己认为对的东西,让大家交通。即使你认为自己对,你也不坚持,这就是进步了,这是一种寻求真理的态度,一种否认自己满足神心意的态度。你有了这样的态度,不持守自己的同时也应该祷告,向神寻求真理,然后在神的话里找根据,根据神的话确定怎么做,这是最合适、最准确的实行。在人寻求真理的时候,把问题拿出来,大家在一起交通、寻求,这时候圣灵就会开启。神开启人是有原则的,神就看你是什么态度。如果你不管自己的观点对不对都要硬着颈项坚持到底,神就向你掩面,不搭理你了,神会让你碰壁来显明你,暴露出你的丑态;但你要是有正确的态度,不持守自己、不自是、不任意妄为,有寻求的态度,有接受真理的态度,跟大家一起交通,圣灵就在人中间作工,说不定借着谁说一句话就把你点明白了。有时候圣灵开启人就几个字,或者一两句话,或者给你一个意思,就让你明白这件事的关键所在,你立刻就醒悟了,就知道原来自己坚持的东西是错误的,同时也明白了怎么做最合适。达到这个程度,是不是就避免作恶了,同时也避免了犯错误该承担的后果?这是不是神的保守?(是。)这是怎么达到的?必须得有敬畏神的心,得存着顺服的心寻求真理才能达到。你得着圣灵的开启了,确定出实行原则了,这样实行就合乎真理了,就能满足神的心意了。《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第三部分》从神的话中看到,无论临到什么事都得存着敬畏神的心,寻求神的心意,寻求真理原则,尤其当弟兄姊妹提出不同建议的时候,应该先否认自己接受过来,即使再认为自己的对,也得放下自己,和弟兄姊妹共同寻求交通,这样实行才能获得神的带领和开启。想想自己信神多年,到现在连符合真理的建议都不能接受顺服,还是凭狂妄性情活着,就我这么贫穷可怜、污秽败坏,还洋洋得意以为自己不错,做事还那么相信自己,现在想想真是不知羞耻。我暗立心志,以后不能再相信自己了,做什么事一定多寻求真理原则,多和弟兄姊妹交通,这样才能尽好本分。

后来,我就寻求该怎么根据弟兄姊妹的素质、特长合理地安排本分。我看到神的话说:“每个人都应各尽其职、各尽其能,应根据他的恩赐、特长,他的素质高低、年龄大小,还有信神时间长短安排合适的本分,对各类人都得会量体裁衣、因人而异,都让他在神家尽上本分,发挥最大功用。《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什么是合格的尽本分》有的人认为自己有文字方面特长,就极力要求尽这项本分。当然,神家也不会让他失望,神家珍惜人才,人有哪方面特长、恩赐神家都会给人发挥的空间,教会就安排他作文字工作了。但一段时间后发现他不具备这方面特长,也尽不好这个本分,一点儿果效都没有,按他的才干与素质他根本不胜任这项工作,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能不能将就着用,说‘你这个人有热心,虽然才干不高、素质一般,但只要你愿意、肯下功夫,神家就将就用你了,让你一直尽这个本分,做不好也没事,神家睁只眼闭只眼,不用调换了’?这是不是神家处理问题的原则?显然不是。遇到这种情况通常会根据他的素质和特长安排适合他的本分,这是一方面。但仅凭这一点还不可靠,因为很多时候人适合尽什么本分自己并不清楚,即使自己觉得擅长也不一定准确,所以还要试用、操练一段时间,根据有无果效来确定,这是准确的。如果操练一段时间始终没果效,也没有长进,确定没有培养价值,就应该调整本分了,重新安排适合他的本分。这样安排、调整人的本分是很正当的,也是合乎原则的。《话・卷四 揭示敌基督・第十二条 没有地位或没有得福的希望就想退去》从神的话中看到教会是根据每个人的人性、素质、特长合理安排本分,达到各尽其能,让每个人都能在合适的位置上发挥各自的功用。有的人作了文字方面的工作,但培养一段时间后没什么长进,不具备这方面素质,胜任不了工作,就不能再继续使用了,可以根据他的素质安排合适的本分,这样对人、对教会工作都有益处。根据原则衡量,许洁虽然人性比较好、尽本分有负担,但是素质差,作文字工作多年长进太慢,确实不适合负责文字工作。辛语虽然信神时间比许洁短,但她领受真理纯正,有悟性、素质好,本人也喜爱写作,虽然现阶段她还不能胜任工作,但只要培养一段时间就能有明显长进,就能胜任工作。明白了培养使用人的原则后,我就安排辛语负责文字工作,也调整了许洁。一段时间后,文字工作慢慢有了起色。

后来,我看到另一个组的王晨姊妹文笔不错,我觉得可以培养王晨作文字工作,就推荐了她。可配搭的姊妹说她狂妄自大,好辖制人,总让别人听她的,不适合培养。我听她那么说有些不高兴,心想:“王晨虽然有些狂妄,好辖制人,但那是她以前的表现,现在她能接受修理对付,也有一些转变了,我看她挺适合作文字工作。”我就想坚持自己的观点,可转念一想:“以前我总凭己意用人,给教会工作造成亏损,这次选用王晨,我又没有寻求原则就直接下断案,这还是凭己意做事啊!我不能再持守自己了,我得寻求这方面的真理根据原则确定才准确。”后来,我看到神的话说:“还有一类可以提拔培养的人,就是有一些特殊才干、特殊恩赐,掌握一些业务技术的人。对于培养这类人做组长,神家的要求标准是什么呢?首先从人性上来看,只要比较喜爱正面事物不是恶人就行。有些人说:‘为什么不要求必须是追求真理的人呢?’因为各组组长不是带领工人,也不是浇灌人员,若是按照追求真理这个标准来要求就太高了,多数人达不到。对于作行政事务工作、业务工作的人不需要这样要求,如果这样要求那没有几个人能够得上的,所以必须得降低标准,只要懂业务能担起工作、不作恶不搅扰就可以了。对这类擅长一些技术业务、有一些特长的人,他们在神家从事一些有技术含量、涉及到业务的工作,只要人品相对老实正直不是恶人、领受不偏谬、能吃苦肯付代价就可以了。《话・卷五 带领工人的职责・带领工人的职责(五)》看到神家对有特长的人培养的原则是:人性一般,领受不偏谬,对待本分认真负责,能喜爱正面事物。王晨虽然性情有些狂妄,但只要别人说的对,合乎真理,她也能接受,她有文字方面的特长,尽本分也能受苦付代价,能维护教会工作,符合培养使用的原则。之后,我结合原则跟上层带领还有几个配搭交通了自己的看法,大家都觉得王晨可以培养。我就安排王晨作了文字工作。她自己也很珍惜这次机会,尽本分有一些果效。看到凡事寻求神的心意,根据真理原则尽本分,就能获得圣灵的带领,心里也踏实平安。

上一篇: 撤换后的醒悟
下一篇: 一次特殊的管教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学会顺服(有声读物)

安 慰 神的话说:“什么是真实的顺服?如你意了,你什么都满意,觉得什么都合适,让你出头露脸了,也挺光彩的,你说感谢神,你能顺服神的摆布安排;把你放在犄角旮旯,你总也出不了头,总也没人搭理,你就觉得不是滋味了。...没有顺服,就显明出来了吧!真能顺服那是身量的事,那是真长大了。”《话…

如何摆脱“装”的困境

中国四川 郑心敬 姐: 见信如面! 上次你写信问我这一年多在外尽本分有哪些收获,这一年我的确经历了一些事,对自己虚假伪装的败坏性情有了些认识,今天和你唠唠我这方面的经历。去年夏天,玛丽姊妹和我们一起配搭尽浇灌本分。玛丽虽然刚接触这个本分,但是她做事踏实、勤学好问,遇到不懂的问题就…

尽本分怎么变成了交易

中国山东 真诚2008年,我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通过读神的话,我明白了神末世道成肉身发表真理是为了彻底洁净人,拯救人脱离罪恶,把人带进美好的归宿,我心里特别激动,就想着好好为神花费尽本分。不久,教会带领安排我浇灌新人,负责几个聚会小组。为了尽好本分,我关闭了经营多年的诊所,整…

我不再被过犯所困了

中国安徽 马杰 2006年7月份的一天,我去聚同工会的路上突然被警察抓捕了。当晚我被带到一个秘密审讯点,警察看到我身上带着教会钱财的单据就轮流审讯我,逼我说出保管教会钱财的家和上层带领的名字。我没有回答他们,警察就用皮带抽我,又用手铐铐住我的手腕,用铁链子把我吊起来,就这样折磨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