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了正确对待人

2020年6月21日

法国 思源

两年前,我在教会尽带领的本分,当时教会有个陈弟兄,素质比较好,但就是性情太狂妄,爱显露自己,我对他就有些看法。有一天,陈弟兄突然找到我,说想尽浇灌本分,我看他信神时间短,明白真理浅,就没有答应他。他看我没有同意,又说:“你看就我这素质,尽浇灌本分有什么不可以呀?不去是不是有点屈才呀?”我听了心里有些反感,心想:你以为尽浇灌本分那么容易,不明白真理只凭恩赐、素质就能把这个本分尽好吗?你把自己看得也太高了!于是,我就回绝了陈弟兄,还和其他弟兄姊妹说陈弟兄太狂妄了,并列举了他的许多败坏流露,有的弟兄姊妹听了也赞同我的说法。

半个月后,教会安排以后聚会除了读神的话还可以看教会制作的电影,这些电影都是在交通真理、见证神,看这些电影也能帮助我们明白真理。聚会的时候,陈弟兄说:“现在这样安排太好了,我看现在有的带领工人聚会也是讲字句道理,还不如直接看电影。我刚尽本分的时候,因着不明白真理,感觉很吃力,后来我就常常祷告神、依靠神,读神的话,教会制作的这些电影对我的帮助很大,我从中明白了一些真理,现在感觉尽本分那是得心应手,原则基本掌握了,尽本分的果效还挺好的。”我听了他的交通,心里挺反感、抵触,心想:你真是会抓机会,见缝插针显露自己,你也太狂妄了!接下来,我们又安排了下次聚会要解决的几个问题,陈弟兄主动包揽了三个,还把剩下的问题安排给其他人来交通。就在我安排组长来主持这场聚会的时候,陈弟兄马上带着质疑的口气问组长:“你行吗?”听他的口气好像是只有他才能主持这场聚会,我心里特别地生气,心想:你也太没理智了吧,你不就是想显露自己让人高看吗?你想出头露脸,我偏不让。于是,我就没按陈弟兄的来安排,也没让他主持这场聚会。一想到陈弟兄这些表现,我心里就特别地嫌弃他,尤其想到前段时间我针对他狂妄的表现给他提点过两次,他现在还是这样,我就觉得这个人太狂妄了,简直狂妄得没边了,甚至还在心里定规他变不了了,就他这么狂妄,根本不适合尽现在的本分,干脆把他撤换算了。

聚会结束的时候,我想到自己的表现,心里有些受责备,觉得这样对待陈弟兄有些过分了,我就向神祷告:“神哪,我知道我的情形不对了,但是我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也不知道自己该进入哪些真理原则,求你开启、带领我。”第二天灵修时,我看到神的话说:“在神家对待人的原则应该是什么?(公平对待每个弟兄姊妹。)怎么公平对待?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小毛病、小缺点,都有一些特性的东西,都有自是,都有软弱、不足,得凭爱心帮助,能包容、忍让,别太苛刻,不要斤斤计较。有的人年龄小,或者信神时间短,或者刚开始尽这个本分,有一些特殊的要求,你就抓住人家的小辫子不放了,这叫苛刻。假带领、敌基督作恶你看不见,弟兄姊妹有些小问题、小毛病你不去帮助,反而大做文章,背后论断,让更多的人起来反对他或者排斥他、孤立他,这是什么作法?这就是不能公平对待人,这是凭个人喜好做事,这是撒但败坏性情,这是过犯哪!人做事神在看,你怎么做、你心里怎么想,神在鉴察啊!《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要得着真理得从身边的人事物上学功课》神的话点出了我的情形,我感到很蒙羞,看到自己是凭着败坏性情对待陈弟兄。回想和陈弟兄接触以来,我看他说话、做事常流露狂妄性情,我就觉得他年少轻狂,没有自知之明。每次只要一提到他,我想到的都是他的缺点,就抓住他的败坏流露,在心里定规他是个狂妄得没有理智的人,这样的人变不了了,所以我总也不能公平对待他。看到他发表观点,我心里也是抵触、反感,还在弟兄姊妹面前论断他、贬低他,散布对他的成见,让人都站在我一边,都起来排斥他、孤立他,甚至还想撤换他的本分,我这不是站在带领的位置上压制人、打击人吗?我把自己的观点、认为当作真理,当作衡量人的标准,好像我能把人一眼望穿,能把人的实质看透,我真是太狂妄自大了。我一个被撒但败坏至深的人,满了撒但性情,可我还随意论断、定罪别人,哪有一点理智?我丝毫没有敬畏神的心,对待弟兄姊妹想怎么对待就怎么对待,活出的都是鬼性,真是让神厌憎,让人反感。想到这些,我心里就很愧疚。

接下来,我在神的话里寻求公平对待人的原则。我看到两段神的话:“该怎么对待人,在神话里都有明确的说明或者提示,神对待人的态度就是人对待人该有的态度。那神怎么对待每个人?有的人身量幼小,或者年龄小,或者信神时间短,或者神看这个人本性实质不坏,不是恶毒,只不过有些愚昧,或者素质有些差,或者受各种辖制太多,还没有明白真理,生命进入还没入门,所以难免做愚昧的事,难免有愚昧的表现,在神那儿不看人一时的愚昧,神是看人的心。如果他有追求真理的心志,这个方向是对的,他有这个目标,在神那儿是观察、等待,给他时间、给他机会让他进入,不是一棒子打死,也不是揪住一次过犯不放,神从来不这样对待任何一个人。神不这样对待人,那人如果这么对待人,这是不是败坏性情啊?这就是败坏性情。你得看神怎么对待愚昧无知的人、怎么对待身量幼小的人、怎么对待人正常的败坏性情流露、怎么对待那些恶毒的人,对待不同的人神有不同的对待法,对不同人的不同情形也有不同的处理法,这就需要你明白真理。这些真理你都明白了,你就会经历了,就知道该怎么按原则对待人了。《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要得着真理得从身边的人事物上学功课》你虽然跟他性格合不来,不喜欢这个人,但是在一起做事能公事公办,不拿本分出气,不牺牲本分,不拿神家的利益出气,能按原则办事,这就有基本的敬畏神之心了。再好一点,你看他有什么毛病、弱点,虽然他得罪过你或者伤害过你的利益,但是你还能帮助他,这就是有爱心了,就是有人性的人、有真理实际的人、有敬畏神之心的人。《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进入信神正轨具备的五方面情形》神的话把公平对待人的原则、路途还有神对待人的态度都说得很清楚,对待敌基督、恶人,神的态度是恨,是咒诅、惩罚,而对待那些身量小、素质差,还有各方面败坏性情和缺少的人,只要是真心信神,愿意追求真理,能接受真理,神的态度是爱,是怜悯,是拯救。看到神对待每一个人都是有原则的,神也要求我们根据真理原则来对待人,对真心信神的弟兄姊妹,我们需要包容、饶恕,凭爱心帮助,给人悔改变化的机会,不能看到人流露败坏性情就一棒子打死,这不合神的心意。就像陈弟兄,他素质好,尽本分有责任心,在追求真理上也肯下功夫,就是信神时间短,经历浅,比一般人狂妄一些,我应该根据真理原则公平地对待他,凭爱心交通真理帮助他。可是,我不但没有帮助他,也不看他的长处、优点,反而看到他的缺少就论断、排斥他,想撤换他的本分,我的本性真是太恶毒了。想想我刚做带领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强,什么事都想一个人说了算,独断专行,不听取别人的意见,结果做了一些打岔搅扰教会工作的事,但神并没有淘汰我,而是借着话语的审判、对付、管教,让我反省自己,给我悔改变化的机会。神从来不因着人有败坏流露就放弃人、淘汰人,而是最大限度地拯救人,神的心真是太美善了!再想想自己的所做所行、对待人的态度,我真的感到很蒙羞,无地自容。

后来,我又看到神的话说:“一个人不管是好是坏,该怎么对待他都应该有原则,至于他是什么结局,神是不是惩罚他、是不是审判刑罚他,那是神的事,人不应该插手,神不让你替神出头,怎么处理那是神的事。只要神没有定规这个人的结局,没有开除他、没有惩罚他,他都是在蒙拯救期间,那你就应该凭着爱心、凭着耐心帮助他,你不应该定他的结局,也不应该用人的手段整治他。你可以对付修理他,也可以凭着一颗诚实的心去敞开心交通帮助他,但是你如果琢磨整治他、排斥他、陷害他,这就麻烦了,这合乎真理吗?你这是出于血气,是从撒但来的,是出于人的恩怨,人的嫉妒、恨恶,这种作法不合乎真理,这是遭报应的事,不是合神心意的事。《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进入信神正轨具备的五方面情形》从神的话中我明白了,对待人应该有原则,不能凭着自己的观念想象随意定规人,也不能抓住人的过犯定罪人,应该根据人的本性实质来对待人,根据人的不同情形和缺少实际地帮助人。有真理实际的人,根据人的不同情形,他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耐心帮助,什么时候该严厉地修理对付,什么时候该责备,他都有分寸、有原则,他不随意定规人,也不随意把有败坏流露的弟兄姊妹当仇敌一样对待。可是,我又是怎么对待陈弟兄的呢?我看他流露狂妄性情,就只是轻描淡写地提一提,没有达到果效我就排斥、论断、定罪,还在背后散布对他的成见,没有一点包容忍耐,这也不是凭爱心帮助弟兄姊妹啊。之后,我就向神祷告悔改,愿意按照真理原则去实行,凭爱心帮助陈弟兄。

于是,我找到陈弟兄给他交通了几段神的话,还把他身上存在的问题给他点了出来。陈弟兄对他自己的狂妄性情有了一点认识,也认识到狂妄性情不解决的危险后果,还说这样交通、提醒对他很有帮助,他愿意好好反省自己,寻求真理来解决自己的败坏性情。听了陈弟兄的话,我心里挺受触动,同时也很自责,看到陈弟兄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不能变化了,是我自己没有把本分尽好,没有真正地凭爱心帮助过陈弟兄,我实在太狂妄、太没人性了!

后来在一次聚会的时候,我听到上面弟兄交通说:“败坏人类都有狂妄的性情,即使是喜爱真理、追求被成全的人也有狂妄自是的性情,但这并不影响人蒙拯救被成全。只要人能接受真理、接受修理对付,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能绝对顺服真理,就完全可以达到蒙拯救被成全。其实,凡是真正素质好、真有心志的人没有不狂妄的,这是事实,神选民必须正确对待,绝不能因为人特别狂妄自是就定规他不是好人,不能蒙拯救被成全,……在这一点上需要明白神的心意。素质好又有心志还能丝毫不狂妄自是,这样的人肯定没有,如果有,那绝对是伪装或者是虚假的表面现象,要知道败坏人类都有狂妄自大的本性,这是任何人也否认不了的事实。”(上面的交通)听了讲道交通,我对该如何对待性情狂妄的人就更清楚了。人有狂妄自大的性情不是变不了,关键是看人能不能追求真理、接受真理,如果能够接受真理,接受神的审判刑罚、修理对付,这完全可以达到性情变化被神成全。就像陈弟兄,信神时间短,经历审判刑罚少,狂妄性情严重一些这也正常,可我看到他流露狂妄性情,就论断他、排斥他,甚至还想撤换他的本分,我这不是比他还狂妄吗?我认为自己只要追求真理狂妄性情就能变化,却为什么定规陈弟兄不能变呢?我对自己要求不高,为什么对待陈弟兄要求这么高?这样对待人也太不公平了。事实上,有恩赐、特长,有素质的人都比较狂妄,但因着素质好,明白真理快,尽本分果效也好,这样的人一旦明白真理、办事有原则了,对神家工作很有益处。就像陈弟兄这样素质好的人,我更应该凭着爱心帮助他,多交通真理帮助扶持他,这才是真正的体贴神的心意。这次的经历让我体会到,没有真理凭着撒但败坏性情对待人,只能给弟兄姊妹带来伤害,也会耽误弟兄姊妹的生命进入和教会工作,自己也会留下过犯、恶行,看到根据真理原则对待人太重要了。

上一篇: 失败跌倒并非坏事
下一篇: 摩押后代的试炼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不敢监督工作是在逃避什么

荷兰 寻求 2021年5月份,我开始负责浇灌新人的工作。带领叮嘱我要多监督、跟进浇灌人员的工作,一旦工作拖拉或者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影响整体工作。我意识到了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就开始定期跟进浇灌人员的工作。 刚开始约浇灌人员沟通工作时,我发出去的信息很长时间没人回复。有一次,我约一个…

接受监督指点不再难

中国福建 林雨谦 2022年6月份,我被选为组长,负责组里的视频工作。一段时间下来,自己对工作也上手了,对于组里人员的情形、工作进度我都能跟进掌握,虽然业务上还有点缺少,但对于抓工作我觉得自己还是可以的。 一天,带领向我们了解组里的工作情况。刚好近段时间我了解到工作缓慢的原因,例…

名利的枷锁

西班牙 竭力2015年,一年一度的教会选举中我被选为教会带领。我心里很激动,心想:教会几十个弟兄姊妹,我能被选为带领,是不是说明我比弟兄姊妹都强啊?后来尽本分时,弟兄姊妹在生命进入上有难处就来找我交通,组长在教会工作中遇到问题也来找我商量,我不由得有种优越感,平时走路都是昂首挺胸…

我尝到写经历见证文章的甜头了

中国广西 广醇 2020年,我做教会带领。看到有些弟兄姊妹写出一些好的经历文章,我很羡慕,但我自己不太注重写文章,心里一直认为有素质、有文笔的人才能写出好的文章,我素质不好,明白真理也浅,对我来说写文章就是浪费时间,还不如多作点工作,要是工作作不好就会显得我没有负担,弟兄姊妹也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