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经历:做生意 你能坚守诚信吗

2019年2月4日

任 华

同行传授经验 我随波逐流

我是做清洗油烟机生意的,一开始我本着“童叟无欺,货不二价”的理念,做生意讲信用,不欺骗客户,认为只要我把客户的油烟机清洗干净了,服务周到,价格公平合理,生意自然就会好起来,我一直这样老实本分地干着,可一年到头也没挣多少钱。看到有些人比我入行晚,挣的钱却比我多,日子过得很滋润,刚开始我以为是自己的手艺不高,客户少,才导致挣的钱少,可后来我发现新来的同行也没什么技术,我就想:“同行的技术没我高,经验也没我多,为什么挣的钱却比我多呢?这里面肯定有问题,他们应该是有一些手段,但若是靠耍手段挣钱,那也不是正道,最起码良心不安哪!我可不能像他们那样做生意。”

一天,我遇到了一个同行,我们便聊起生意上的事来,我羡慕地对他说:“你真有本事,一个人比像我这样的两个人挣的钱还多……”他看我比较实在,就跟我说起了他的“生财之道”。他说:“做生意不能太老实了,在旺季活儿多时,把油烟机表面清洗干净能交差就行了,结构复杂的不必细拆,那样太浪费时间,耽误挣钱……”我说:“这样做良心不感到亏欠吗?”同行听后轻蔑地说:“现在的人谁还讲良心,良心能当饭吃吗?这年头能把钱挣到手就是本事,难道你跟钱有仇?还有,修理油烟机也有门道:造成油烟机出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是小毛病你就说成大毛病,就像电容、开关坏了或电路不通,你就说是电机烧了,把电机换掉,这样不就挣得多了吗?”听了同行的话,我心里有些通不过,便说:“这样做钱是挣得多,可要是让客户看穿了,以后还怎么做生意?”同行老道地说:“客户都是外行,他们不懂,再说了,这不都在乎你怎么说吗?这年头竞争这么激烈,要是不用点手段能挣来钱吗?你想当好人,别人也不会因你人好白送你钱吧!总之一句话:‘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能把钱挣到手才是王道,日子过得好了,别人自然也高看,说话也硬气!”听了同行的一番话,我有些通不过,但转念一想:“这招既省时间又挣钱,人家靠耍手段挣钱不仅吃得好穿得好,日子过得挺滋润,还能被人高看;再看看自己,一直都实实在在,凭良心做生意,时间花了,力也出了,一年到头却挣不了几个钱,日子过得也不如别人,总是紧紧巴巴的,我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啊!”就这样一番挣扎后,为了能挣到更多的钱过上好日子,我认同了同行的观点。

接下来,我开始尝试着按同行说的去做。记得有一次,我清洗一个结构比较复杂的油烟机时,只把外表清洗得很干净,然后就放在了店门口。一个邻居与我闲聊时看到了油烟机渗出的油滴,便对我说:“你看你干的活儿,里面没有清洗干净,还往外滴油呢!”我听后脸胀得通红,为了掩饰自己的窘态,就说是故意放那儿控油的。邻居走后,我蹲在那个油烟机旁,一手拿着螺丝刀,一手挠着头,心里来回翻腾:“到底要不要拆?不拆吧,顾客花钱让我清洗,我没给清洗干净,良心上着实有些过不去;可细拆吧,又太浪费时间。”就在我纠结时,想起了同行的话,觉得反正客户是外行,他们也不懂,给他们安装油烟机时随便找个理由搪塞过去就行了。于是,为了省时多挣些钱,我就没有再清洗。

刚开始搞欺骗时,我感觉自己就像做贼似的,心里总不平安,尤其当额外收取客户的钱时,我的心就像揣着兔子一样“怦怦”直跳,特别害怕被客户发现。但当看到挣的钱的确比以往多时,我良心的不安与担心、害怕又渐渐地消失了。之后,我的胆子越来越大,有时遇上换电机的活儿,换个次品也说成是正品,里面是铝线圈就说成是铜线圈……就这样,我挣的钱比以往多了,家里的生活也好了许多,可我并不快乐,反而常常感到恐慌、不安,生怕哪天自己行骗的行为被人发现,但一想到现在的人不都这样吗,也不是我一个,于是就继续搞欺骗……

心里不平安

被顾客揭穿 无地自容

一次,一位客户家的油烟机电机不转了,让我修理一下,顺便再清洗清洗。我检查后发现是开关接触不良导致的,就用螺丝刀轻轻一撬,插电一试一切正常。当我清洗好给顾客送去时,顾客问我:“油烟机有什么问题?一共多少钱?”我心想:“按理说没修理是不用付钱的,可光挣清洗费太少了,那样什么时候才能挣到钱呢?”于是,我对她说:“哦,是电机烧了,清洗费加换的新电机总共两百元。”客户很爽快地付了钱。可没想到一段时间后,我在大街上碰到了这个客户,她生气地数落我:“看你外表挺老实,原来这么不实在!你上次修过我家的油烟机后,没多长时间电机就坏了,让别人修的时候才知道用的还是原来的旧电机,你根本没给换新的,你说你干的是什么事!以后我说什么也不会再找你修了,我还要把你干的事告诉别人……”听着客户刺耳的数落,我的脸红到了脖子根,周围的人也对我指指点点,我感到无地自容,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那天,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家的。夜深人静时,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想想这些年我靠着欺骗的手段做生意,钱是比之前挣得多了,家里的生活也比以往好了,但我的人格、尊严却没了,心也更累了!唉!真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做生意才好……

看透痛苦根源 立志重新做人

后来,我接受了神的末世福音,常常和弟兄姊妹一起聚会交通神的话,感谢神,我从神的话中终于找到了自己痛苦的根源。神说:“撒但用社会潮流来败坏人。……这一次一次的潮流,它都带着一种邪气,这个邪气让人不断地堕落,不断地失去良心、失去人性、失去理智,让人的道德越来越下降,让人的人格品质也越来越下降,甚至可以说,以至于到现在多数人没有人格,没有人性,也没有良心,更没有理智。……比如说,过去的人做生意是童叟无欺、货不二价,这里有没有一点良心、人性的表达呀?人有这样的做生意的信条,说明人那时候还有点良心、有点人性。但是不知不觉当中,在人对金钱的要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人越来越爱钱,越来越爱利,越来越爱享受,那么人把钱是不是看得更重了?人把钱看得更重的时候,人不知不觉就看淡了名誉,看淡了名声、信誉、人格,看淡了这些,是不是啊?当你做生意的时候,你看人家用不同的手段、用各种欺诈的手段总发大财,虽然挣来的是不义之财,但是人家手里钱越来越多了,人家跟你做同样的生意,人家一家老小享受得比你好,你心里就不是滋味,你说‘我怎么就不能有那个本事呢?我怎么就挣不来跟他一样多的钱呢?我得想办法让我手里的钱越来越多,让我的生意兴旺起来’,然后你就琢磨道儿了。按照平常那种方式挣钱,童叟无欺,货不二价,你挣来的是良心钱,这个钱就不可能让你暴发,但是在利益的驱使之下,你的思想在逐渐地转变,在转变的过程当中,你做事的原则也开始发生了变化。……在不知不觉当中,他认可了欺骗的行为,也接受了欺骗的行为;不知不觉当中,他把欺骗当成一种正当的商业行为,也把欺骗当成了自己生存、生活最有用的一种手段,他认为这样来钱快。在这个过程中,从一开始人不能接受这种行为,人藐视这样的行为,藐视这样的作法,到人自己亲自去试验这样的行为,以自己的方式去尝试这样的行为的时候,他的心在逐渐地转变。这个转变是什么呢?是对这个潮流的一个认可与接纳,是对社会潮流所灌输给你的这样一个思想的接纳与认可。《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独一无二的神自己 六》

看了神的话我心里很受触动,神的话揭示得一点不差,以前人们还能本着“童叟无欺,货不二价”的信条做生意,还讲究良心与道德,注重诚信经营,但在撒但的“金钱至上”“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等思想观点的灌输下,人们越来越崇尚金钱,崇尚物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一观点越来越盛行,人都认为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手段,只要能挣到钱才是王道,才是真本事,有钱处处都亨通,没钱处处被贬低、小瞧。因此,人们为了挣更多的钱,享受高品质的生活,赢得周围人的羡慕、高看,都不愿再老实本分地做生意,也不在乎自己的名誉了,做生意耍手段、搞欺骗,想方设法排挤同行,跟同行勾心斗角、你争我夺,变得越来越自私卑鄙、圆滑诡诈、贪婪邪恶,丧失了良心、理智、人格、尊严。有的人为了挣钱甚至铤而走险,开始偷盗抢劫,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不仅害了自己,也给家人带来了伤害,这都是人凭撒但生存法则活着造成的苦果!

回想自己刚开始做生意时,还能讲良心、守信用,给客户实实在在地清洗、修理油烟机,价位也公平合理。可当看到有的同行技术没我好,经验也没我多,却靠着耍手段赚的钱比我多,日子过得也比我好时,我心里就很不平衡。在金钱的诱惑及同行的开导下,我一点一点地认可、接受了“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一思想观点,为了挣更多的钱,过上好日子,在亲人、朋友及同行面前挺起腰板,我昧着良心处处耍手段、搞欺骗,还以次充好,说谎欺骗顾客,不合理收费。虽然我挣的钱比以往多了,生活也好了,但良心特别受谴责,还常常担心自己搞欺骗的行为暴露,失去客户的信任,活得特别累,尤其那次被顾客当众指责,我更感到无地自容,觉得活得没有一点人格、尊严,心里特别痛苦。现在我看清了,撒但就是利用这些邪恶潮流来迷惑、败坏人,把我们败坏得是非不分,变得越来越自私、诡诈,没有了正常人性该有的良心、理智,撒但真是太阴险、太可恶了!明白了这些,我决心弃绝撒但,不再凭撒但的错谬思想做生意了,我向神寻求,愿神带领我找到实行的路途。

按神话实行

后来,我又看到神的话说:“你们都应当知道神喜欢的是诚实的人。神有信实的实质,所以他说话向来都是可信赖的,他作事更是让人无可挑剔、无可疑义的,所以他喜欢对他绝对诚实的人。所谓诚实就是能把心交给神,凡事都不对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开,不隐瞒事实,不做欺上瞒下的人,不做仅仅是讨好神的事。总之,诚实就是做事、说话不掺水分,不欺骗神,不欺骗人。《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告诫三则》做一个老老实实的人,不要耍滑头,不要做诡诈人(这是我又一次要求你们做诚实人)。《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过犯会将人带入地狱》从神的话中我明白了,神的实质是信实的,是圣洁的,神喜欢诚实人,厌憎诡诈人,因此神希望我们能够做诚实人,说话实事求是,做事也能心怀坦荡,接受神的鉴察,不欺瞒哄骗,更不为个人利益耍手段、搞欺骗,这样的人才是神所喜悦的。可想想我平时做生意尽随从肉体利益耍手段、搞欺骗,赚昧良心的钱,这与神的要求是格格不入啊!我这样做人没有良心、人性,而且也让神厌憎、恨恶。感谢神给我指明了道路,做生意就得实实在在的,该一是一,该二是二,这才是基督徒该有的样式,这样做人心里才平安、踏实。

可我虽然明白了神的心意,但在做生意时还是有些犯愁,心想:“当今社会老实人吃不开,我刚开始做生意时,老实本分不耍手段,但挣的钱总比同行少很多,我若按照神的要求做诚实人,那钱不就挣得少了吗?可是我如果不按照神的话实行,还用原来的欺骗手段挣钱,良心受谴责不说,神也不喜悦,我到底该怎么做呢?”就在这时,我看到神的话说:“那些当面做一套、在背后另搞一套的诡诈人,都是不愿被成全的人……如果你的所作所为不能拿到神面前,不能让神的灵鉴察,说明你这个人有问题,你要接受神的审判刑罚,注重性情变化,这样才能走上被成全的路。《话・卷一 神的显现与作工・真心顺服神的人必能被神得着》

揣摩着神的话,我想到神末世道成肉身发表真理来洁净、拯救人,就是要带领我们走性情变化得洁净的路。我有幸来到神面前,通过读神的话认识到自己被撒但邪恶潮流败坏得没有了人的样式,也看到神的话给我指出了正确的实行路途——追求做诚实人,可我明知神的心意与要求,却还想抱着个人利益不放,担心做诚实人吃亏,这哪是真正信神的人啊?这不是穿着新鞋走老路吗?想到这儿,我心里很自责,就来到神面前祷告:“神啊!我看到自己被撒但败坏太深,虽然明白了你的要求,但还受利益辖制不能甘心实行真理,还想在做生意时耍手段、搞欺骗。神啊!我错了,我不愿再凭撒但的错谬思想活着了,愿你加给我实行真理的心志,能够做诚实人,活出基督徒的样式。”之后,我再做生意时就注重实行神的话,不再像之前那样弄虚作假了。

胜过钱财试探 心灵踏实喜乐

不久,一个客户家的油烟机电机不转了,打电话让我去修理。我心想:“我的所作所为神在鉴察着,我得按神的要求做诚实人,不能为了挣钱再耍诡诈、搞欺骗了。”于是,我当着顾客的面把油烟机检查了一遍,初步判断是电机烧了。客户听后直截了当地说:“这样吧,我要去上班,看你是个实在人,你只管拿去清洗修理,哪儿坏了就换哪儿,需要更换电机就换,等我托人买个质量好点的电机给你送过去。”之后,我便把油烟机带回店里维修。

我刚到店里不一会儿,客户就送来一个好电机,然后匆匆忙忙地上班去了。我修理油烟机时打开接线盒一看,发现是电容坏了,只需花十元钱换一个好电容就行,不用换电机。旁边一个同行看见说:“这次你可捡了个大便宜!客户以为电机烧了得换电机,清洗费加维修费少不了一百元,你还白落下一个价值一百五十元的好电机。”听了同行的话我有些心动,心想:“这么算下来可是我平时一天的收入,这样的便宜不占是不是太傻了?”可又一想:“我这么做神在鉴察,如果我再搞欺骗这不是让神厌憎吗?我不是跟神祷告立下心志要追求做诚实人吗?”就在我来回争战时,想到神的话说:“神让人做诚实人,就证明神很厌憎诡诈人,神不喜欢诡诈人。神不喜欢诡诈人就是不喜欢诡诈人的作法、他的性情以至于他的存心,就是他办事的那个方式神不喜欢,所以,我们要想让神喜悦,首先就得改变我们的作法、生存方式。《话・卷三 末世基督座谈纪要・做诚实人最基本的实行》

从神的话中我明白了,神不喜欢诡诈人,诡诈人不喜爱真理,也不按神的要求做人,而是凭着撒但的生存方式活着,处处为自己的利益耍手段、搞欺骗,招致神恨恶、厌憎,结局必定会沉沦灭亡。而我要是想获得神喜悦,必须改变自身错误的生存方式,按照神的话做光明正大的诚实人,才合神的心意。想想以往我凭撒但的错谬思想做生意,为了多赚钱常常耍手段、搞欺骗,实属让神厌憎的诡诈人,如今我得改变自己错误的生存方式,不能再凭着诡诈性情做让神厌憎的事了,我要实行神的话追求做诚实人。当我决定按神的话实行时,心里平静了许多。

我把油烟机组装好后,便把油烟机和新电机全部给客户送去了。客户问我怎么没换新电机,我便把实际情况告诉了客户。客户听后对我说:“你真是个好人呀!你就是把新电机留下,我也不知道。”听到“好人”两个字,我感到有些羞愧,回想自己以前的活出,我深知不是我人好,而是神作工达到的果效。于是,我说:“谁挣钱都不容易,咱做人要凭良心,人在做天在看啊!……”客户赞同地说:“是,是,做人要凭良心,这样生意才会越做越好。以后我家油烟机清洗的任务就包给你了。”我笑了笑说:“那好说……”从客户家出来时,我心里特别地踏实、喜乐。

诚实守信 生意兴隆

不久,有个偏远地方的客户找我修理油烟机,他说是熟人(前不久我没给换电机的客户)介绍的,说我这个人诚实可靠,不骗人。听了这些,我心里不住地感谢神!

接下来的日子,我凭着诚实守信的原则做生意,努力把客户的油烟机修理、清洗到最好,不再耍手段欺骗顾客。我感到凭神的话做诚实人活得才有人样,心里很得安慰,也感到平安、踏实,而且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好,老客户不断给我介绍新客户。即使在淡季,好多同行满大街地找活儿都没有生意做,而我没去找活儿,打电话跟我联系的生意都做不完。后来我在县城还买了房子,我深知这都是神对我的祝福!

感谢神带领我走出了罪恶的漩涡,在经历中我真正体尝到了做诚实人才蒙神喜悦,活得有人格、有尊严,心灵踏实得安慰!我愿意在以后的经历中更加努力地做诚实人,脱去败坏性情,活出人样见证神、荣耀神。感谢神对我的拯救!

灾难陆续降下,主再来的预言已经应验,你想迎接到主得着进天国的机会吗?诚邀渴慕主显现的你参加我们的网上聚会,帮你找到路途。点击按钮与我们联系。

相关内容

职场经历:按神的话实行做诚实人

甘肃省 真心 不太宽敞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来来往往,街道中段有好几家饭店,但唯独到我家饭店吃饭的人最多。看着络绎不绝的客人,忙碌的我高兴之余,心里对神充满了感恩... 老实人的成功转型 我和丈夫在县城开了一家小吃店,每月挣的钱虽然不多,但足够我们一家老小的生活,我心里也踏实、平安…

基督徒的转变——神话语带领我活出真正人样式

付 丹 神的话说:“到那一天,我相信有一部分人会说:神的爱是多么的伟大,神的实质是多么的圣洁,在神没有诡诈、没有邪恶、没有嫉妒、没有纷争,只有公义,只有真实,所有的神的所有所是都是人应该渴慕的,也是人应该追求的、向往的。”《话・卷二 关于认识神・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三》经…

职场经历:做诚实人心里踏实(上)

辽宁省 佳佳 前言:我们一生都在追求什么?也许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梦想吧!回顾以往,我一直都在生意场中摸爬滚打,只为多挣钱过上人上人的生活。如若没有神的拯救,如若不是神教导我做诚实人,我仍会过着良心不安、胆战心惊的日子... 小时候我家很穷,每当看到有钱人家过着要什么有什么的生活时,我…

诚信经营 我赢得了顾客的信任(上)(有声读物)

欣 荣 高考失意后,我曾经找过多份工作,想干出一番事业来摆脱贫困的生活,不再让人贬低、小瞧,但都以失败告终。后来我选择学门手艺——金银加工,想凭手艺吃饭,靠技术和能力赚钱,堂堂正正地做人,然而在这个弱肉强食、尔虞我诈的黑暗社会,要想凭着真本事生存真是太难了... 刚从事这个行业时我…